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誰有乾眼症? 3C族、熟女居多


製表/黃安琪

醫師指出,據統計,國內乾眼症一年就醫人口多出八至十萬人,以常用3C產品的廿到廿九歲族群,及五十歲後更年期女性居多,全台約有一百八十四萬乾眼族。

台大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陳偉勵表示,3C產品比閱讀紙本書報,眼睛更需集中精神,因而眨眼次數銳減,使得淚液分泌不足或淚液過度蒸發,長久下來眼睛易乾澀且痠痛。

基隆長庚醫院眼科主任孫啟欽也說,更年期女性體內女性、男性荷爾蒙減少,乾眼症在缺乏男性荷爾蒙保護下,較易發作,常戴隱形眼鏡、曾做近視雷射手術者,也是罹患乾眼症高危險群。

不過,有些乾眼患者診斷儀器卻未必會顯示達乾眼程度,陳偉勵解釋,台大研究發現,患者主觀不適感與客觀臨床觀測的嚴重程度不一定成正比,有時儀器診斷不出患者主觀感受,但醫師仍以患者感受為主,儀器只是輔助。

陳偉勵說,乾眼症狀從最輕微的乾澀,到嚴重疼痛感,甚至視力極度模糊都有可能,若視力突然變差,眨眼後又能看清,短暫視力模糊是乾眼症的警訊。

孫啟欽建議,若眼睛輕微乾澀,可透過改變生活型態、經常眨眼等方式改善,若試過之後仍無效果、或症狀愈顯嚴重,可能是淚液不足、潤滑與保護不夠,造成角膜及結膜的表皮細胞乾燥剝落,並合併發炎現象,建議即刻就醫。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乾眼症 眼睛乾澀 眨眼 更年期 3C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