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瘋電玩誘發皰疹角膜炎 醫:文獻未見過

暑假期間是年輕人「迷網」高峰,一名26歲碩士班研究生不眠不休打電玩,誘發帶狀皰疹角膜炎,就醫後,仍死性不改繼續「打怪」,差點弄到眼睛瞎掉。

打電玩誘發帶狀皰疹角膜炎 醫學文獻未見過

國軍高雄總醫院教學研究部主任洪啟庭指出,帶狀皰疹角膜炎多發生在免疫力較低的老年人及癌症患者身上,且主要在秋冬季,年輕人因熬夜玩線上遊戲誘發皰疹性角膜炎,「醫學文獻上從來沒有過。」

洪啟庭指出,這名學生放暑假成天打網路遊戲,假期才過一個禮拜,左眼開始視力模糊,且眼眶疼、流淚不止,檢查發現左眼上皮有潰瘍現象,視力也從0.7掉到0.4。

檢查確認是帶狀皰疹病毒誘發的角膜炎,治療後隔周視力逐漸恢復;但再過一周,沿著眼眶周邊的角膜上皮持續潰爛,範圍擴大到十分之一,詢問才得知學生用藥後眼睛不痛了,又回復一天上網10小時。

洪啟庭說,這名學生小時曾長過水痘,疑病毒殘留在神經節內,因長時間熬夜、免疫力下降,才誘發帶狀皰疹角膜炎。偏偏這名學生已有網路成癮症狀,只要眼睛病況一改善就忍不住上網。

洪啟庭表示,治療三星期多,視力時好時壞。他已警告這名學生,如果不改變上網習慣,角膜病變不斷復發,嚴重的話可能感染眼底視網膜導致失明

高雄市凱旋醫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治醫師陳冠旭說,寒暑假是學生網路成癮高峰期,患者明知沉迷網路有害,就是無法克制上網衝動;除用藥治療,家人也得陪伴,否則「戒斷」症狀一來,很容易又會恢復上網。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網路成癮 水痘 失明 帶狀疱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