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專業觀點/食物殘渣卡隱窩發炎變口臭

扁桃腺位於喉嚨深部兩側,呈現M字形狀,屬於淋巴組織的一環,當上頭的凹陷(又稱「隱窩」)生長得愈深,食物殘渣及細菌就容易卡在裡面,長期下來形成結石。反之,若隱窩不深者,可能一輩子都不會有扁桃腺結石的困擾。

扁桃腺結石,外觀像白色或米黃色小石頭,用肉眼就能看到,結石有時候會隨著咳嗽吐出來,有時候會卡在隱窩很久,讓喉嚨有異物感;若隱窩因細菌感染發炎,還會散發出腐爛的臭味,也就是口臭

曾有一名女高中生因口臭困擾好久,就診發現是扁桃腺結石作怪;當醫師夾出大如彈珠的米黃色結石,結石還發出陣陣惡臭。

如果患者不在意結石造成的不適,醫師通常會利用工具替病人夾出結石,但結石還是會再增生;若患者介意結石存在,也可選擇接受手術摘除扁桃腺,免除後患。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沒有感冒症狀的咳嗽,有可能是因扁桃腺結石引起,但抽菸、過敏、鼻涕倒流、食道逆流,或是肺部長腫瘤等,都可能誘發咳嗽,建議民眾有長期咳嗽困擾,一定要就醫檢查、找出病因。

預防扁桃腺結石最重要的方式,就是保持口腔中的清潔乾淨,用餐完畢就要漱口,另外,盡量減少吃油炸等刺激性食物,而且要睡眠充足、避免熬夜。

諮詢/振興醫院耳鼻喉部暨聽覺醫學中心主任力博宏、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王拔群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扁桃腺 咳嗽 口臭 口腔 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