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洪曉蕾遊西班牙緊急入院插管急救!扁桃腺發炎未即時就醫會怎麼樣?醫籲3種痛當心

洪曉蕾驚傳病危插管。圖/摘自臉書
洪曉蕾驚傳病危插管。圖/摘自臉書

聽健康

00:00/00:00

名模洪曉蕾5日驚傳在西班牙旅遊,卻突然因扁桃腺發炎嚴重住進醫院插管治療。前夫王世均緊急飛往當地協助,他透露洪曉蕾目前病情雖控制住,但未明顯好轉,仍在評估是否帶洪曉蕾回台治療的可行性。

綜合媒體報導,洪曉蕾前夫王世均透露,洪曉蕾帶兒子才到西班牙的第2天即因咽喉腫脹無法吞嚥,緊急到馬德里醫院急診發現情況嚴重必須立即住院,且直接進加護病房。王世均表示,她告訴我很痛好像很嚴重,醫生說是交叉感染,發炎腫脹再晚就會呼吸困難,要求她同意插管治療,接下來她就無法說話了…。根據《鏡週刊》報導,洪曉蕾是因扁桃腺發炎嚴重,才必須插管提供氧氣並舒眠減緩疼痛。

王世均透露目前洪曉蕾病況有控制住,但未明顯好轉,仍須靠呼吸器,主治醫師告知必須開刀,有想過帶蕾回台灣治療,「但醫院告知不可能移動,太危險。」

扁桃腺炎分急性與慢性

根據元氣網疾病百科資料指出,扁桃腺炎是指扁桃腺及淋巴組織有發炎現象,分為急性與慢性扁桃腺炎。急性扁桃腺炎較常見,若治療不當或反覆感染即會變成慢性扁桃腺炎。

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科部鼻科主任林志勳曾受訪解釋,急性扁桃腺炎多發生在感冒的時候合併發生,尤其是過度疲勞、睡眠不足,更容易發病,先是發燒、發冷,接著是喉嚨劇痛,甚至吞嚥困難,同時還會有全身不適,如倦怠、頭痛、關節痛等出現,常併有耳朵痛及頸淋巴結腫痛。慢性扁桃腺炎為扁桃腺長期反覆發炎,症狀通常比急性期輕微,往往只有吞嚥疼痛或喉嚨異物感而已,嚴重時頸淋巴腫、頸部觸痛、全身不適。

扁桃腺發炎未即時就醫會怎麼樣?

許多人可能以為,扁桃腺發炎怎麼會這麼嚴重?扁桃腺發炎未即時就醫會怎麼樣?之前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就有一80歲病例,因未即時就醫,發炎竟惡化成深頸部感染,右側鼻咽到下咽和甲狀腺旁空腔都塞滿膿液,讓她聲音嘶啞、無法言語,經清創引流後才康復。

當時負責手術的主治醫師徐毓婷徐毓婷提醒,當喉嚨痛、吞嚥時疼痛或頸部淋巴腫大壓痛時,應及時就醫,老人及糖尿病患者尤需注意,以免惡化成深頸部感染。

扁桃腺炎4情況需手術治療

扁桃腺發炎若出現以下症狀時,則需手術治療,包括:

1、一年發作4次以上、每次超過7天。

2、慢性發炎、腫大會影響呼吸、吞嚥或說話功能. 

3、頸部淋巴腺持續腫大、扁桃腺過度腫大影響周圍器官,如滲出性中耳炎、耳痛、聽力受損。

4、因長期慢性發炎,通常有滲出物流出而引起口臭或慢性咽喉炎的症狀,或疑似扁桃腺腫瘤。

扁桃腺炎如何預防

1、保有良好的衛生習慣是避免感染病菌的方法。

2、出入公眾場所配戴口罩,就可減少感染病毒與細菌的機會。

3、建議平時勤洗手,尤其如廁後、進食前;避免共享食物等。

4、平日應多喝水

5、維持正常作息

6、飲食均衡、多運動

》看詳細疾病百科/扁桃腺炎

【參考資料】

洪曉蕾遊西班牙驚爆病危 前夫急奔千里最新病況曝光

扁桃腺發炎未即時就醫 老婦深頸部化膿險送命

扁桃腺腫痛不可忽視 護理師:有症狀要趕緊就醫

吞嚥疼痛、喉嚨有異物感 小心是慢性扁桃腺炎

扁桃腺炎 扁桃腺發炎 深頸部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