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引起喉嚨痛的問題五花八門,對症下藥才能真正緩解!7種情況需就醫


為什麼會造成喉嚨不適?會伴隨哪些症狀?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我們常說的喉嚨痛其實是喉嚨不適,包括了喉嚨疼痛、喉嚨癢、喉嚨乾澀,而且依照部位、原因不同,可以區分為:咽部發炎、喉嚨發炎與扁桃腺炎。大部分的喉嚨不適是因為感染所引起,有部分是聲帶使用過度、胃食道逆流、過敏、吸菸所引起,有極少部分是因為癌症治療時的化療、放射線治療(電療)所導致。

為什麼會造成喉嚨不適?會伴隨哪些症狀?

一般來說,喉嚨痛是一種症狀,所以通常會伴隨其他的症狀產生。如果是感染所引起的喉嚨痛,通常是由病毒或A型鏈球菌所以引起,如果是由病毒所引起的喉嚨痛,通常會辦隨著以下症狀:

‧咳嗽

‧流鼻水

‧聲音沙啞

‧少數會出現結膜炎

如果是A型鏈球菌,則常會出現以下症狀:

‧很快就出現喉嚨痛

‧發燒

‧吞嚥時會疼痛

扁桃腺發炎紅腫,可能還會有白色斑點

‧出現淋巴結腫大

‧咽喉發炎

但要提醒的是,新冠肺炎病毒的症狀跟一般病毒不同,其症狀跟A型鏈球菌感染類似,會出現發燒、吞嚥時困難等症狀。

如果是胃食道逆流、過敏、吸菸所引起的喉嚨痛,會比較是喉嚨搔癢,有異物感;如果是因為化療、放射線治療所引起的喉嚨痛,是因為黏膜受損所致,會比較常出現乾澀的不適感。

喉嚨痛該怎麼緩解?

大部分的喉嚨痛可以自行緩解,但可以透過以下方式緩解或縮短喉嚨痛的時間:

‧使用溫鹽水漱口(不建議兒童嘗試)

‧多喝水

‧吃冰涼的食物,像是冰淇淋、冰塊等(感冒等相關感染患者如果出現發燒、暈眩、流鼻水等症狀時不適用。)

‧避免吸菸或離開煙霧過多的地方

‧如果是感染時,應該要多休息

‧如果是胃食道逆流、過敏等疾病,就要先治療相關疾病

‧如果是因為大聲嘶吼所造成的喉嚨痛,就要讓喉嚨多休息,避免過度使用。

‧飲用蜂蜜水(2歲以下兒童不宜)

‧喉糖或相關藥物

如何預防喉嚨痛?

如果是感染相關的問題,就跟預防感染一樣,包括:常洗手、避免跟感染患者相處、到人多的地方配戴口罩等。如果是胃食道逆流、過敏,就要定期服用藥物:如果是吸菸所引起,就要減少吸菸;如果是因為大聲嘶吼所引起的喉嚨痛,就要避免大聲說話,或是使用丹田發聲。

什麼時候應該要就醫?

大部分的喉嚨痛可以自行逐步緩解,但發生以下狀況時,最好可以就醫治療:

‧一週後沒有改善

‧經常喉嚨痛

‧喉嚨發熱、有灼燒感

‧免疫系統低下

‧如果產生以下狀況,建議到急診治療:

‧吞嚥或呼吸困難時

‧呼吸時有「咻咻」聲

‧伴隨嚴重症狀(咳嗽有痰或唾液中有血、脫水等),並且沒有改善

參考資料‧美國CDC:sore throat‧英國NHS:sore throat‧梅約診所:sore throat‧克里夫蘭診所:sore throat‧元氣網:喉嚨痛不一定是感冒!耳鼻喉科醫:幾種喉嚨痛別輕忽‧元氣網:感冒喉嚨痛不用看醫生?一圖看感冒三階段飲食 舒緩不適症狀‧元氣網:喉嚨痛可吃冰淇淋減緩嗎?耳鼻喉科醫:在一前提下確實有幫助

喉嚨痛 放射線治療 胃食道逆流 扁桃腺發炎 吸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