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鼻塞、流鼻涕是感冒、鼻過敏還是鼻竇炎?鼻涕變這樣可能是鼻竇炎

鼻塞、流鼻涕是感冒、鼻過敏還是鼻竇炎?
鼻塞、流鼻涕是感冒、鼻過敏還是鼻竇炎?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超過300萬人罹患慢性鼻竇炎,約15%屬於難治型,合併鼻息肉問題,即便開刀仍易復發,會出現嚴重鼻塞、嗅覺喪失、睡眠障礙等症狀,令人不勝其擾。鼻科醫學會理事長葉德輝表示,鼻竇炎要及早治療,如果鼻涕有顏色、持續超過2周,是鼻竇炎的機率就非常高,拖過3個月將變成慢性,保守治療易遇到瓶頸。

鼻塞、流鼻涕是感冒、鼻過敏還是鼻竇炎?

鼻科醫學會秘書長戴志展指出,鼻塞、流鼻涕到底是感冒、鼻過敏,還是鼻竇炎,有時候連醫師都無法很精準區別。大部分上呼吸道感染會在2周內自我限制而痊癒,若超過2周還沒好,可能不是感冒,而是鼻炎或鼻竇炎,鼻涕多為透明或水樣,沒有顏色。

為何鼻竇炎會變得很難治療?戴志展表示,鼻竇炎因為鼻竇腔裡面有細菌感染,鼻涕會比較濃且有顏色。如果早期沒做正確診斷、即時治療,慢性化之後,就會變得很難治療。

葉德輝表示,台灣約4到6成鼻竇炎病人是「第二型發炎合併鼻息肉」,傳統治療會先用鼻噴類固醇、口服類固醇,若達不到目標,會建議做內視鏡鼻竇手術,切除息肉、將鼻竇恢復清潔,效果不錯,有健保給付,85%病人術後就能恢復正常,但15%病人屬於難治型,術後還是會復發。

30多歲國標舞教練王先生以手術治療慢性鼻竇炎,術後終於重獲嗅覺,免於濃痰、濃鼻涕、用嘴巴呼吸之苦,但一年後鼻塞和嗅覺喪失問題再現,王先生這次改選擇自費生物製劑,一針約兩萬元,初期兩周打一次,之後一個月打一次,一次療程通常四個月,他經過四個月治療,去年9月停藥後狀況穩定,到今年6月仍沒有復發。

鼻竇炎有哪些症狀?

頭痛

鼻塞

發燒

流黃鼻涕

咳嗽

鼻涕倒流

疾病百科/鼻竇炎

鼻竇炎 鼻涕 鼻息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