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登山、飛機起降耳朵悶痛!不需吃藥,「2動作」可改善

不少人在爬高山、潛水、搭電梯、飛機起降時,耳朵有悶脹、疼痛的感覺,如何改善不適?圖/ingimage
不少人在爬高山、潛水、搭電梯、飛機起降時,耳朵有悶脹、疼痛的感覺,如何改善不適?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不少人在爬高山、潛水、搭電梯、飛機起降時,耳朵有悶脹、疼痛的感覺,尤其是飛機下降時,耳朵更是悶痛,即便下機了,悶痛感還可能持續,小心耳咽管功能障礙上身。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劉致顯說,這時打個哈欠或吞口水,或許可以舒緩悶脹不適症狀。

耳內壓力不平衡可能發生耳咽管障礙,2原因報你知!

當耳朵內外壓力無法平衡,耳膜就容易受傷或破損,嚴重時還會聽力下降,此時就要留意耳咽管功能是否發生障礙。劉致顯表示,常見耳咽管功能障礙有兩種原因,一是耳咽管先天結構異常,如唇顎裂患者易出現耳咽管功能障礙;二是後天因素,如中耳炎過敏性鼻炎、鼻咽癌,或耳咽管附近的肌肉太過緊繃,都可能造成耳咽管功能障礙。

若出現耳朵悶脹感,為耳咽管功能障礙輕微症狀,一旦病情嚴重,耳朵會疼痛、有耳鳴或常聽到雜音等情形,應盡速就醫。劉致顯指出,首先檢查聽力有無受損,再以內視鏡檢查耳朵內或鼻腔有無病變,若單側耳朵出現悶塞感、聽力下降,應確診有無罹患鼻咽癌,再進一步接受治療。

預防急性耳咽管功能障礙需這麼做 「2族群」好發

如何遠離急性耳咽管功能障礙?劉致顯說,引起耳咽管功能障礙,以中耳炎、鼻竇炎、過敏性鼻炎居多,因此要避免感冒、過敏,更要避免從事爬山、潛水、搭飛機等活動,以免症狀惡化。若耳咽管功能障礙影響聽力,且用藥物無法治療時,經評估後可進行耳咽管氣球擴張術打通耳咽管,但術後耳咽管功能障礙可能反覆發作,仍需注意保養。

劉致顯指出,耳咽管功能障礙好發於2至7歲幼兒,此時若嚴重感冒、過敏而引起中耳炎或鼻竇炎,又沒有好好治療,病情反覆發作,可能到青少年時期,耳咽管功能已嚴重受損,建議應就醫檢查及治療。其次,肥胖的成年人因耳咽管容易受壓迫,若合併感冒、過敏等外在因素,就易引起耳朵悶脹、疼痛等耳咽管功能障礙症狀;65歲以上長者身體逐漸退化,耳咽管功能也隨之退化,同樣為耳咽管功能障礙易發族群。

長期發生耳咽管障礙有可能引起永久性聽損!

劉致顯提醒,耳咽管功能長期障礙,最擔心的就是影響聽力,雖然可以藉由藥物治療改善聽力,但如果已無法恢復,將演變成長期、永久性的聽損,務必要提高警覺。

不過,即便出現耳朵悶塞、頭暈、耳鳴、聽力下降等症狀,有時可能並非耳咽管障礙,而可能是罹患梅尼爾氏症、內耳不平衡等內耳疾病,或是聽神經發炎等,這部分需臨床醫師詳細檢查、評估,才能找出真正病因,加以治療。

預防耳咽管功能障礙3作法

●應保持正常生活作息、控制過敏

●適時放鬆心情、降低壓力;

●遠離菸酒,以及麻辣鍋等刺激性食物

耳咽管功能障礙好發族群

●先天性顏面結構異常的唇顎裂患者

●中耳炎、過敏性鼻炎、鼻咽癌,或耳咽管附近肌肉太過緊繃者

●2至7歲幼兒

●成年肥胖族群

●65歲以上長者

(責任編輯:葉姿岑)

耳咽管 過敏性鼻炎 中耳炎 梅尼爾氏症 耳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