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喉嚨有痰咳不出來怎麼辦?遠離卡痰之苦,4方法有效排痰

許多人都有喉嚨卡痰的經驗,一口痰上不來又下不去,引人想咳嗽,卻又咳不出來,非常惱人。
許多人都有喉嚨卡痰的經驗,一口痰上不來又下不去,引人想咳嗽,卻又咳不出來,非常惱人。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許多人都有喉嚨卡痰的經驗,一口痰上不來又下不去,引人想咳嗽,卻又咳不出來,非常惱人。台大醫院內科部感染科護理師楊美嬌說,深呼吸、多下床活動身體,可有效幫助肺部擴張、痰液排出,善用蒸氣溫敷、拍痰、姿位引流技巧也有助排痰;飲食生活上,應多喝溫開水,避開冰、甜、刺激性飲食,注重頸部保暖等。

楊美嬌表示,長期抽菸、胃食道逆流、鼻涕倒流、空氣汙染,會導致有些人平常就有痰,常覺得喉嚨癢,如果發現痰液質地或顏色有變化,就要提高警覺。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常在痰液中看到血絲,背後可能是肺結核、肺癌等疾病,必須盡速就醫檢查診斷。

從痰的顏色看疾病

1.上呼吸道感染者:通常是黃色痰,感染初期到中期痰液偏黏稠;後期進入痊癒階段,痰液會變稀、變透明。

2.老菸槍或是塵肺症的人:因肺部有沉積物,例如灰塵、尼古丁、焦油,痰的顏色會偏灰黑,或焦油色、咖啡色。

3.肺炎鏈球菌感染者:痰液通常是鐵鏽色。

4.綠膿桿菌感染者:痰液是綠色,還會有特殊的氣味。

卡痰咳不出來,處理4方法

方法1:抽痰

楊美嬌說,病房裡常有病人卡痰咳到無法睡覺、肚子痛,還是咳不出來,這時可以抽痰,大部分病人抽完痰後會舒服很多;有些病人咳到血氧都掉了,一口痰仍咳不出來,臉色發青,真的是「咳到快死了」,這時候會直接抽痰,趕快暢通病人的呼吸。

方法2:排痰

除了抽痰,更要幫助病人排痰,首先鼓勵病人下床。楊美嬌強調,長期臥床會導致肺部擴張不好、纖毛活動不佳,容易積痰,久了就可能會變成肺炎。要避免走到這一步,必須增加肺部擴張,最簡單方法是深呼吸、多下床活動,咳嗽會變得有效率。

●深呼吸作法:先做兩次深呼吸,第三次吸氣後先憋氣,身體前傾,雙手掌按在肚子上,手往下壓的同時,用力咳一聲。

方法3:蒸氣溫敷化痰

如果痰液比較黏稠,服用化痰藥會有幫助,在家可以用溫毛巾做蒸氣溫敷來輔助。楊美嬌說,卡痰比較嚴重的人可能6小時就做一次,一般人8到12小時做一次,建議早上起床時做一次蒸氣溫敷,因為經過一夜的鼻涕倒流和痰液堆積,通常早上卡痰感會比較嚴重,晚上睡前再做一次,有助一夜好眠。

●蒸氣溫敷作法:

1.取一條小毛巾泡在溫熱水中,水溫與洗澡水類似,再將多餘水分擰掉。

2.將溫毛巾輕掩口鼻,呼吸潮濕的熱氣,約10到15分鐘即可。

3.做完後,可以嘗試深呼吸、咳嗽。

方法4:拍痰和姿位引流

針對活動力比較不好,甚至是臥床的病人,拍痰和姿位引流就很重要。楊美嬌指出,先做拍痰,兩邊拍完之後,可以開始做姿位引流,也就是將身體靜止在有助於痰液往外移動的姿勢一段時間。要注意的是,拍痰和姿位引流的時間,一定要在「飯前一小時或飯後兩小時」,以免導致嘔吐。

●拍痰作法:

1.手掌弓起呈現杯狀,甩動手腕,垂直身體方向由上往下拍,將手掌中空氣的震動傳導到身體,正確拍痰聲是有空氣的「波波波」。

2.拍痰時請病人側躺,拍背部和體側有肋骨的部位,避開脊椎,一邊拍5到10分鐘、至少200下即可。

●姿位引流作法:

1.請病人趴著,在腹部墊著枕頭,讓上半身傾斜,維持這個姿勢約5到10分鐘。

2.再坐起來,嘗試深呼吸、咳嗽。

避免卡痰,喝溫開水、不吃冰及甜食

避免卡痰,楊美嬌表示,容易有痰的人,要常喝溫開水,可以讓痰液不要過於黏稠、更容易咳出來。飲食要避免冰的、刺激性的食物,例如有咖啡因的飲料,會讓人更想咳嗽;盡量不要吃甜食、喝含糖飲,因為甜的食物會讓痰更黏稠,更難咳出來。

咳嗽 鼻涕倒流 化痰 多痰 塵肺症 綠膿桿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