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天天睡前「來一棒」 半夜耳朵痛醒

耳垢不是壞東西,它是保護耳朵的油脂,能不要挖就不要挖。
耳垢不是壞東西,它是保護耳朵的油脂,能不要挖就不要挖。
報系資料照 記者楊德宜/攝影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27歲的陳姓男子每天睡前必來「一棒」,棉花棒在耳朵裡前後掏出耳屎,享受清耳屎的爽感,沒想到有天早晨竟被耳朵痛醒,經檢查確診為「外耳道發炎」,台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劉殿楨表示,耳垢不是壞東西,它是保護耳朵的油脂,防堵水分進入,建議能不要挖就不要挖。

劉殿楨表示,耳垢並不是耳朵的排泄物,而是外耳道的皮膚分泌的油脂,最主要的功能就是保護耳道,且有殺菌的功能,先前曾有一個類似陳男的病患,也是耳朵發炎就診,他拿放大鏡觀看他的耳朵,發現外耳道的皮膚相當光滑,他馬上就想到「你一定很常挖耳朵」,果不其然就是挖太多挖出傷口,引發細菌感染。

劉殿楨表示,耳垢有分乾、濕兩種,台灣人有九成以上都是乾的,僅一成是濕的,西方人則是各為一半,人體的耳垢其實有一套清理機制,像是在咀嚼的時候,透過臉部肌肉的運動,將耳垢推出耳朵,不過排出的時間因人而異。他曾接過一個病患,屬於乾的耳垢,因常常用棉花棒清理耳垢,反而把耳垢阻塞到耳朵裡,最後造成慢性外耳道發炎。

很多民眾會反應,「我就是耳朵癢到受不了,才會想要挖耳朵」劉殿楨表示,這是錯誤的迷思,耳朵會癢可能是過敏性鼻炎造成,或是耳垢挖太乾淨,導致外耳道皮膚乾燥所引發的癢感,不應該再挖得更乾淨,這只會讓耳朵的傷害更深。劉殿楨建議,耳朵真的很不舒服的時候,簡單清理一下即可,千萬別挖太深,若有需要一定要儘速就醫。

馬偕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瑽寧表示,不只大人小朋友的耳垢也別亂清,像是有些媽媽會拿髮夾、牙籤、掏耳棒幫孩子挖耳朵,都可能造成外耳道發炎或是癤腫。

耳垢 外耳道發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