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耳朵癢別亂挖,小心越挖越癢!醫指常見原因,4招有助改善

今健康

耳朵癢別亂挖,小心越挖越癢!醫指常見原因,4招有助改善。圖/ingimage
耳朵癢別亂挖,小心越挖越癢!醫指常見原因,4招有助改善。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耳朵癢許多人會開玩笑說「是有人在想念」或是「有人在說壞話」,大多癢一下就沒事,不過也很常有的情況是,耳朵一癢就停不下來,癢得很嚴重、很不舒服,卻也搔不到、拿它沒轍。對此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劉承信醫師指出原因,並提供改善方式參考,遇到時不妨可以試試。

耳朵癢常見4大原因,清潔不當、耳屎太少也有可能!

劉承信醫師表示,耳道的耳朵癢原因常見如因老化皮脂腺分泌下降、或受到天氣乾冷等外界刺激、過度清潔使得「天然屏障減少」,就像一般的皮膚乾癢一般,耳道也是,而在耳道中形成的屏障一般稱為「耳垢」。耳垢這天然屏障雖然重要,但放任不管、或是不當清潔使得不斷被往內推、堆積嚴重,就會是另一個常見引起耳朵癢的原因。

除此之外,較少見但也並不罕見的也包括細菌感染、黴菌感染、病毒感染等,此問題視情況可能較為嚴重些,原因也可能出自於前述兩者,使得感染更加嚴重,例如因為乾冷使得耳垢變少覺得癢,又不斷的想辦法搔抓,結果沒成功止癢反而形成傷口,而擋下外界刺激物的耳垢使得此傷口發炎更癢。而因感染而起的耳朵癢,除了發癢外也容易有流膿、腫痛的情況出現。

而在台灣較少見,但還是看得到案例的耳癢原因,也包括了因過敏所引起。台灣有不少的過敏族群,其中有些少部分的患者會是碰到過敏原連耳朵都會紅腫發癢,畢竟耳道中也有皮膚。過敏原常見如貓毛、堅果、海鮮、塵螨、灰塵等,因人而異。而更少見但也有可能發生的,則如乾癬、異位性皮膚炎等皮膚疾病患者癢到耳道裡面。

#劉承信 #耳朵癢 #耳朵 #耳道癢 #耳道 #挖耳朵 #耳垢 #耳屎

耳朵癢到不行怎麼辦?醫教4招有助改善!

劉承信醫師表示,耳道發癢情況若較為嚴重確實可能癢到煩人又止不了,但此時就像平時呼籲皮膚癢避免搔抓,耳道發癢也應避免不斷的摳挖,除了位置難以止癢,也如前述容易造成傷口、引起感染、使問題更加嚴重、使發癢更加厲害。

耳癢的原因繁多,醫師建議若是真的癢得厲害,當下可試著酌量使用耳用藥膏、或成份單純、無刺激性的凡士林,用棉花棒溫和的塗抹,有助改善較為常見因乾燥等引起天然屏障減少的發癢。另外也可以用針筒滴進生理食鹽水、沖洗耳道,讓可能堆積較多形成發癢的耳垢流出。而清潔耳道使用棉花棒、掏耳棒,一般不是將耳垢推的更深、就是形成更嚴重的傷口,因此也不建議。

上述為較為常見的原因及對應簡單可執行的方式,若都沒辦法改善,就建議就醫為佳,除了檢查確切的原因給予適當的協助及治療,也避免問題擴大。例如若是耳垢真的堆得太多又被推得太深,醫師可安全且更有效的清潔,若是因感染形成,也可以給予適當的藥物治療。而若是因乾癬、異位性皮膚炎等發炎性疾病所引起,自然就是協助止癢改善症狀,並以該疾病治療方式改善。也提醒,若是耳朵真的癢得太厲害,甚至出現疼痛、發燒、流膿、影響聽力等情況,就應盡速就醫。

#劉承信 #耳朵癢 #耳朵 #耳道癢 #耳道 #挖耳朵 #耳垢 #耳屎

日常防範耳朵癢、感染,耳機、耳塞記得定期清潔!

日常防範耳朵發癢,劉承信醫師建議,平時清潔耳朵以毛巾清潔外耳為主,耳道還是建議尋求醫師協助為佳,盡量避免自己用棉花棒、掏耳棒挖耳朵,若真的要挖也避免挖得太深太用力。除了避免過度清潔外,也應留意身旁的刺激物,例如觀察在耳朵癢之前,是否有碰到某些如化妝品、洗髮精等刺激物。另外與耳部相關的用品也應注意清潔,例如耳機、助聽器、耳塞等,若沒清潔自然容易帶進細菌、病毒等有害物質進入耳道。日常保持良好的習慣,耳朵癢到不行的機會也會大幅下降。

#劉承信 #耳朵癢 #耳朵 #耳道癢 #耳道 #挖耳朵 #耳垢 #耳屎

《延伸閱讀》

.耳機不清潔小心「香港耳」!醫:常耳癢注意,問題恐怕不在耳垢。

.常暈眩、耳鳴竟是耳屎太多?醫指8種人易堆積,4步安全清潔!

以上新聞文字、圖片皆屬《今健康》所有,網站、媒體、論壇引用請註明出處。

挖耳朵 異位性皮膚炎 耳垢 細菌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