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醫止咳專方! 如何透過按壓穴道有效止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睡覺打鼾代表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嗎?權威醫師詳解症狀:突然沒鼾聲時最可怕

打鼾可說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代言人,兩者關係極為緊密,經常在夜間一動一靜、一前一後的出現,也是最為人熟悉的一種睡眠症狀。
打鼾可說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代言人,兩者關係極為緊密,經常在夜間一動一靜、一前一後的出現,也是最為人熟悉的一種睡眠症狀。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抓到了!百病之源「缺氧」,正悄悄躲在鼾聲裡

打鼾可說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代言人,兩者關係極為緊密,經常在夜間一動一靜、一前一後的出現,也是最為人熟悉的一種睡眠症狀。甚至有些人在白天打盹、小瞇一下,或在辦公室睡午覺,連坐著睡或是趴著睡的姿勢,也會發出呼嚕呼嚕的鼾聲,這種情況就要更加小心注意了。

美國梅約醫學中心對於「打鼾」及「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定義是:「打鼾」是指呼吸時,空氣流通經過咽喉一帶鬆弛的組織,產生吵雜或刺耳的聲音。當身體躺下睡覺時,因為全身肌肉放鬆,口腔內、鼻咽腔內的軟組織也同樣會變得鬆弛,呼吸道空間因而變得窄小許多,當氣流經過時速度加快,就容易振動發出聲響。這情況可以想像成賽車開過跑道,路面上若有桶子等物品,此時會一起被振動。當我們快速呼吸時,呼吸道內呈現負壓,軟顎等軟組織也會被振動,於是就會發出聲音;但如果是用緩慢的速度吸氣,就比較不會發出聲響。

也可以想像窗戶只開了一個小縫,當風吹過時會有「咻咻」聲,尖銳而惱人;但如果窗戶的縫隙比較大,那麼風吹的聲音就會變成「呼呼」聲,比較輕柔。人的一生中幾乎都會有打鼾的經驗,對某些族群來說,還可能特別是長期、連續性的問題,明顯危及健康,這族群就是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需要積極的醫療諮詢與治療。

睡眠呼吸中止症三大類型:阻塞型、中樞型、混合型

睡眠呼吸中止指數(Apnea Hypopnea Index,AHI)每小時大於或等於五次,就會被診斷為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以這項標準來看的話,台灣整體人口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比例約達九~三十八%,尤其男性的患病機率特別高。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是睡眠呼吸中止類型中最常見的一種(約佔八十四%),對全身健康有明顯的危害。在一篇系統性的研究中發現: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Obstructive Sleep Apnea,OSA)的發生率,會隨著年齡增加而升高,在老年人口中,男性盛行率高達九○%;女性長者則佔了七十八%。

另外,「中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是腦部受到創傷或其他原因造成無法發出呼吸指令、訊息等神經學損傷;「混合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則是同時具有阻塞型及中樞型兩種狀況。

正常呼吸道
呼吸道通暢時,氣流平順沒有吵雜的聲音。<br />圖/方舟文化提供<br>
正常呼吸道 呼吸道通暢時,氣流平順沒有吵雜的聲音。
圖/方舟文化提供

有鼾聲很可怕,突然沒鼾聲更可怕!

呼吸道因為發炎、鼻塞、肌肉鬆弛、分泌物多而濃稠、構造異常等因素,也會產生類似「坍方、堵塞、土石流」的狀況。打鼾聲音的形成,主要是因為呼吸道「有一部分被阻塞」,在不同部位阻塞時,所發出的鼾聲會不同,聲音可謂變化豐富,若只是單純的打鼾,八○%來自軟顎的振動;然而,睡眠呼吸中止的情況則屬於呼吸道「完全阻塞」,所以,睡眠呼吸中止對於生命健康的威脅比較大。

尤其要注意的是:當呼吸中止時,其實不會發出聲響。也就是說,可能窒息的危險時刻,反而是聽不到打鼾聲、最安靜的時刻。

因為兩者的氣流通暢度不同,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這兩個現象,不會在同一個時間點出現,而是交替出現。

我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嗎?一分鐘立即檢測,快速辨識高危險群

天天打鼾,當心越睡越憨:三十七兆細胞缺氧拉警報!

從打鼾到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程度變化光譜中,最左邊也就是最輕微的情況,程度只是「發出鼾聲」;中間則是「上呼吸道阻力症候群」(尚未達到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判斷標準,有打鼾且精神不好、呼吸道氣流不穩定,睡眠中有時有些醒覺、睡不好)。光譜接續向右方,則是不同程度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分類為輕度、中度、重度三種;最嚴重的則是「肥胖換氣不足症候群」(Obesity Hypoventilation Syndrome,OHS),特徵是患者體內血氧濃度低、二氧化碳比例高、體態肥胖。

從「沒事」到「猝死」只要幾分鐘!

在這條帶狀光譜上,不一定每個階段都會按部就班的經歷,最可怕而容易被疏忽的是:病況有時候可能從輕症快速跳轉至重症。所以,一定要經常留意自己在睡眠中的呼吸情況,最好能做睡眠檢測,並尋求專業幫助。

※ 本文摘自《睡眠外科權威、長庚醫院李學禹醫師告訴您如何:熟睡迎接每一天!》。


《睡眠外科權威、長庚醫院李學禹醫師告訴您如何:熟睡迎接每一天!》

作者:李學禹

出版社:方舟出版

出版日期:2021/12/28

睡眠呼吸中止症 打鼾 缺氧 肥胖 睡眠品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