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用藥助眠勿任意自調藥量 藥師提醒服安眠藥須知3大注意事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醫病天地/耳鳴 認知療法不藥而癒

聽健康

00:00/00:00

台北一位21歲年輕老闆深受耳鳴困擾,痛苦到想自殺,求助台中光田綜合醫院耳鼻喉頭頸部部長賴仁淙,醫師沒給他藥物,透過調整作息、不熬夜,讓他不藥而癒。賴仁淙表示,99%耳鳴是良性的,透過認知療法,甚至不必藥物治療。

賴仁淙說,患者經營生意,工作壓力大,察覺有耳鳴問題後,先上網查詢,網路爬文愈看愈擔心,害怕自己會失去聽力、耳聾;患者提到,到台北找醫師,花很多錢仍無法解決,困擾到想自殺,不求完全根治,只希望聲音能變小。

「一定會改善,相信我。」賴仁淙向患者信心喊話,安排看耳鳴特別門診,先介紹去台灣耳鳴學會的網站,了解耳鳴的正確資訊,改變對耳鳴的認知,共看診3次,加上改善生活習慣,不熬夜、有好的睡眠,不用藥物最後改善症狀。

賴仁淙說,他反覆向對患者說「聲音對你是無害的」,去除對耳鳴的恐懼,以認知療法達到治療效果,後來,患者傳訊息感謝「醫生,真的很謝謝你」。

賴仁淙表示,耳鳴成因很多,也是生理的保護機制,例如鼻子過敏、壓力大,屬於生理性耳鳴,提醒注意身體狀況,並不是所有耳鳴都需要用藥物治療。

醫師強調,有些人受耳鳴所苦,上網找治療方法,聽說吃銀杏有效就去買,反而適得其反,因為通血路的結果,讓耳鳴聲音更敏感,建議要找醫師診斷。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耳鳴 壓力大 熬夜 鼻子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