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吃太辣小心加速聲帶老化! 出現3異常狀況快就醫

常春月刊

許多人吃飯一定要有辣,從小辣、中辣、到大辣步步上升,然而辣度太強很容易刺激食道與腸胃外,胃酸逆流也容易發生腐蝕灼傷,聲帶健康恐怕也會受影響,讓聲音聽起來沙啞或低沉,振興醫院耳鼻喉部嗓音中心主治醫師張智惠提醒,如果感覺講話容易疲倦、沙啞感、異常低沉,趕快找專業醫生治療。

吃太辣小心加快聲帶老化 胃食道逆流容易傷害聲帶

張智惠表示,聲帶位置在氣管上緣,正位於我們喉部很重要的位置。大致上可分3層,最底層是聲帶肌肉,中間是彈性型及膠原蛋白固有層,最外層則是黏膜上皮。我們喉部也有一個重要的構造就是會厭軟骨,平時放鬆讓空氣流通到氣管與肺部,吃東西或喝水會擋住氣管,將食物導入食道,不會掉入氣管中造成嗆咳,像個安全蓋的構造。有時胃食道逆流,胃酸跑到咽喉部,聲帶就有可能受到傷害。

吃太辣小心可能導致聲帶傷害加快老化;張智惠解釋,太辣的食物容易刺激腸胃,容易有大量胃酸發生胃食道逆流,胃酸如果逆流到更上方的咽喉接觸到聲帶,有發炎與傷害風險,藉由內視鏡觀察,可以看出異狀,損傷不嚴重可以利用醫療手段治療,但長期性受傷,就很容易有不可逆損害,聲音就不如以往。

口咽部肌肉不協調吃東西容易嗆到 聲帶首當其衝

張智惠也提到,吃東西時口腔及咽喉部肌肉不協調,吞下食物當下,會厭軟骨沒能即時收縮,食物就容易跑到氣管引發嗆咳,首當其衝就是聲帶,如果帶辣食物不小心接觸到聲帶,刺激發炎屢次發生,聲帶在長期受傷與修復過程下,黏膜上皮容易硬化彈性就慢慢變差,聲音也就不如以往,可能就混濁或低沉,說話或唱歌就沒有之前好聽。

張智惠補充說明,保護聲帶最好保持飲食清淡,睡前2個小時最好不要吃辣的食物,減少咽喉胃酸逆流發生,也能避在辣對食道與聲帶刺激,當發現自己講話容易沙啞,也常有喉嚨清痰,或是交談時容易感覺喉嚨疲倦,唱歌時有「鎖喉現像」高低音會卡卡的,就要趕快找尋專科醫師檢查,及時檢查降低傷害。

辣刺激容易誘發水腫與發炎 飲食清淡減少胃食道逆流保護聲帶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邱展賢表示,辣刺激容易水腫,例如吃完麻辣鍋,很多人都覺得嘴唇發腫,說話比較沙啞,胸口不舒服,都可能是水腫導致,並且在咀嚼或吸氣同時,辣油可能跟著氣流接觸到聲帶,所以聲帶受刺激水腫,另外胃壁接觸到辣時,也會促使胃酸分泌,增加胃食道逆流機會。

邱展賢補充,當胃食道逆流發生,在食道上可以說是雙重傷害,胃酸腐蝕加上辣物質刺激,很容易讓人感覺到不舒服,特別是黏膜破壞和水腫,有些人訓練到能夠吃很辣,也不見得會不舒服,原因在長期刺激下,食道與胃壁增厚,但如果聲帶增厚,聲音也就會變差,聲音變啞或低沉就很難避免。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NOW健康

 

延伸閱讀:
·吃太辣小心得痔瘡!多少算是適量? 胃出現「1狀況」就該停
·聲音6跡象恐出賣你的年齡! 說話大聲、說太快都NG

聲帶 胃食道逆流 胃酸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