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耳鳴會聽見心跳正常嗎? 專業醫師分析有幾種可能性

NOW健康

▲資深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提醒,這種耳鳴現象雖然情況較少見,但耳鳴的出現時並非單純老化,也有可能是其他疾病發病的徵兆。(圖/NOW健康製作;圖/ingimage)
▲資深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提醒,這種耳鳴現象雖然情況較少見,但耳鳴的出現時並非單純老化,也有可能是其他疾病發病的徵兆。(圖/NOW健康製作;圖/ingimage)

如果有天能聽到自己的心跳正常嗎?北市1名方先生表示,最近常聽到自己心跳聲,或是感覺體內器官跳動的聲音,以為自己的心臟有問題,於是前往醫院進行檢查,結果發現,心臟本身並無異狀,又擔心可能是耳朵有問題而求診。資深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提醒,這種耳鳴現象雖然情況較少見,但耳鳴的出現時並非單純老化,也有可能是其他疾病發病的徵兆,如果發生異狀,建議可就醫進行全面檢查,才能對症治療。

李宏信說明,一般來說,耳鳴可分為他覺性耳鳴和自覺性耳鳴2大類。前者除了患者聽得到之外,利用儀器也可以聽到耳鳴聲,多發生於血管性疾病與肌肉性疾病,臨床上並不常見,症狀表現可能包括能聽見自己心跳的搏動性耳鳴,大多是因連接鼻腔與中耳腔的歐氏管出現功能障礙所引起,有些患者因為鼻過敏或鼻炎之故,造成耳咽管內部黏膜腫脹互相接觸,因此患者可能聽到自己心跳聲。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與心跳同步的搏動聲遲遲沒有消失,長達數天或是反覆發作,一定要盡快到醫院進行更精密的檢查,因為這類型的耳鳴,可能與腦動靜脈畸形有關,千萬不可大意。

至於另一種自覺性耳鳴則占大多數,屬於一般常見的耳鳴,患者會聽到外界不存在的聲音,是1種自我感覺或從內在發出的聲音,聲調有高或低音,可能出現打鼓、蟬叫不同聲響,因人而異。

耳鳴一般音量不大,大家以為是勞累所引起,只要休息幾天就會消失,但有時持續不停,雖然不會感到不適,若隨著時間拉長耳鳴聲音越來越大,而且持續不間斷,24小時不停耳鳴,病人就會非常不舒服,才發現問題嚴重,找醫師協助診斷與治療。

時間拖延越久症狀越嚴重,內耳神經受損情形變嚴重將不易治療,到各大醫院進行多種檢查但都找不出正確的原因,因此只能耐心接納,與之共存。耳鳴初期只要生活調適、身心平衡,就可能自然痊癒,或是初期發作症狀不太嚴重時,及早透過藥物輔助,也能達到改善效果,建議病人及家屬都要耐心接受治療,以期早日康復。

李宏信指出,通常針對3個月內發生的耳鳴現象,可先透過清淡飲食、維持規律作息、適度放鬆心情,多數能逐漸痊癒不須用藥,倘若長期一直有耳鳴困擾,治療需從打通內耳血液循環著手。首先會給予清血藥物疏通內耳血路;再使用神經活化營養劑,有助修復已損傷的內耳神經,使其恢復正常功能;最後須阻止內耳血管過度收縮,產生缺血、營養失調,避免神經壞死萎縮的可能性。

耳鳴發作的原因多元,也可能是重大疾病的警訊,最好仔細留意症狀表現,並提早就醫,出現耳鳴症狀多久也決定治療的時間長短,因此耳鳴困擾愈久,就越需要長期抗戰。家醫科醫師李政道提醒,平日應適度放鬆心情、培養良好睡眠習慣、減少刺激性、高油多鹽飲食,以免加重耳鳴症狀。此外,若是患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或高血脂症等代謝症候群的高危險族群,發現聽見心跳的搏動性耳鳴現象時,也應盡速就醫檢查。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耳鳴 心血管疾病 血液循環 耳鼻喉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