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沾到枕頭就秒睡 30歲男因這問題愈睡愈累

打鼾、半夜頻尿、晚上好入睡但白天精神不濟,被列為可能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三大警訊。本報資料照片
打鼾、半夜頻尿、晚上好入睡但白天精神不濟,被列為可能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三大警訊。本報資料照片

30多歲的小林(化名)每次只要一躺在床上就能秒睡,且能一路睡滿8到10個小時,他自認是「好睡咖」,只是他發現無論怎麼睡,上班仍舊無精打采,日前還一度開會到一半就打瞌睡,被主管盯上,後續還被列為辭退名單的一員,他為了想解決精神不濟問題尋求協助,被診斷為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原來夜間嚴重缺氧,讓他愈睡愈累。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台中慈濟醫院睡眠醫學中心主任邱國樑表示,參考同為華人香港曾進行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流行病學統計,成人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比例約9%,換算下來,推估我國約有近百萬的潛在成年患者,其中又以「阻塞性」占比超過九成。

邱國樑表示,很多民眾會以為打鼾是睡很熟的表現,事實上打鼾可能是呼吸道塌陷所致的表現,也因為呼吸道塌陷,睡眠過程中易缺氧,導致愈睡愈累的情形發生。睡眠呼吸中止症可以從三大警訊中得知,打鼾、半夜頻尿、晚上好入睡但白天精神不濟,作為自身判斷的初步依據。

邱國樑表示,半夜頻尿常讓人忽略與睡眠呼吸中止症有關,他表示,呼吸中止會讓身體「缺氧」,迫使身體分泌一種利尿激素:心房利鈉鈦(Atrial natriuretic peptide,ANP)來製造尿液,導致就算睡前沒喝水,照樣得一直爬起來跑廁所。

邱國樑表示,不少人常把「睡眠呼吸中止症」和「失眠」畫上等號,其實並不盡然。多數患者其實相當好睡,一上床就睡著,接著一覺到天亮,如同上述的個案,躺床後10到20分鐘內入睡,都屬於正常且健康的狀態,超過20分鐘仍沒有睡意,可能得懷疑是失眠,若是短短幾分鐘就呼呼大睡,便要懷疑是睡眠呼吸中止症。

我國雖然有近百萬名潛在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但該疾病至今未備受重視,邱國樑表示,主要是民眾對於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認知仍舊不足,仍以為打鼾就是睡得很熟,第二是檢測能量不足,睡眠中心等候時間過長,兩者皆會影響就醫檢測意願或診斷延遲;其次,現行的治療方法,對民眾仍較為陌生,成為後續治療接受度不高的原因。

他說,民眾睡眠問題若已影響白天的精神狀況,一定要盡速就醫,否則已有研究顯示,睡眠呼吸中止症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盡早改善,盡早可以讓生活恢復。

睡眠呼吸中止症 打鼾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