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打鼾是身體警訊 十大死因九項與此有關

看似沒什麼的「打鼾」,其實是身體警訊。圖/123RF
看似沒什麼的「打鼾」,其實是身體警訊。圖/123RF

●愈睡愈累是打鼾頭號警訊,白天嗜睡、注意力不集中須提高警覺

●高風險群:肥胖者、心臟病、中風、糖尿病、高血壓等病患

●上呼吸道引起打鼾,鼾聲低頻且連續;下呼吸道引發,鼾聲中高頻且間接

即將邁入40大關、身材微胖的王先生長期有打鼾困擾,太太常被吵到睡不著,還經常目擊先生暫時停止呼吸,讓她緊張不已。直到某一天,王先生一起床血壓就飆高,緊急求診,檢查發現王先生睡覺每小時呼吸中止高達22次,等於三分鐘停一次。

十大死因九項與此有關

看似沒什麼的「打鼾」,其實是身體警訊。台北榮總胸腔部臨床呼吸生理科主任周昆達表示,嚴重打鼾會導致睡眠呼吸中止症,可能引發冠心症與高血壓,進而提高心肌梗塞、腦中風風險。 國人十大死因中,有九項與睡眠呼吸中止症有關,是致命的慢性隱形殺手。

周昆達解釋,經常性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會影響白天活動,晚上睡眠片段化、反覆被干擾,身體一下子有氧、無氧,也會啟動發炎反應,交感神經過度活化,血管長期繃緊,會導致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甚至糖尿病、癌症的發生。

愛普沃斯嗜睡自我評量表 製表/陳碧珠
愛普沃斯嗜睡自我評量表 製表/陳碧珠

可透過嗜睡量表自行測驗

「你,累了嗎?」並非單純的廣告台詞,周昆達提醒,愈睡愈累是打鼾頭號警訊,長期打鼾伴隨白天嗜睡、注意力不集中、開車開到睡著,那就得注意了,倘若無法判斷嗜睡程度,可透過「愛普沃斯嗜睡量表(ESS,Epworth sleepiness Scale)」自行測驗。

透過鼾聲的「音頻」,可作為初步研判疾病風險。亞東醫院呼吸照護中心主治醫師王崇任指出,上呼吸道引起的打鼾,多與鼻中膈彎曲、過敏性鼻炎或感冒有關,鼾聲低頻且連續性,給予抗組織胺等適當藥物即可改善。

肥胖、菸酒都是高風險群

下呼吸道引發的打鼾,常見鼾聲為中高頻且間接式,又因為靠近脖子,頸動脈長期受到振動,中膜容易變厚血管漸漸狹窄,倘若患者又有高血脂,還可能出現粥狀動脈硬化

王崇任表示,下呼吸道引發的打鼾,嚴重會導致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發生心肌梗塞、中風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至3倍。「肥胖」是引起睡眠呼吸中止症最主要的風險因子之一,若BMI大於27、脖子構造較粗、氣道狹窄、經常喝酒、抽菸的人,曾罹患心臟病或中風、糖尿病、年輕性高血壓等病患,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高風險群。

國人危險意識不足就醫率低

睡眠呼吸中止症在國外盛行率約20%,台灣盛行率卻不到5%,王崇任認為,國人對打鼾危險意識不足,就醫率低,恐怕有8至9成潛在患者被低估。

一旦確診為睡眠呼吸中止症,建議除了遵循醫囑配合治療,平日也可增加心肺運動,以活絡心血管功能,建立有助睡眠衛生的生活習慣,包括戒菸、戒酒,如果想喝咖啡,一天最多一杯,最好在中午之前就喝完。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打鼾 高血壓 粥狀動脈硬化 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