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嘴巴破洞免疫力下降惹禍 持續2周以上可能癌上身

常春月刊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好不容易連續熬夜把企劃案趕出來,或期末考結束,心中大石頭終於可以放下,才想要好好放鬆身心的隔天,嘴巴突然冒出大洞,痛到不能忍受,連講話都很困難。其實嘴巴破洞就是免疫力不足,口腔病毒趁機攻擊所導致,如果想要快點好,除了恢復正常作息與飲食外,盡快就醫用藥也可舒緩症狀。

 

新光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徐英碩表示,大部分口內黏膜潰瘍,都是由皰疹病毒引起,這些病毒平時常駐在神經原周邊,由免疫細胞所抑制。但假使睡眠不足、壓力過大、飲食不正常等因素,導致免疫力下降,無法控制寄生病毒時,它們就會出來作祟,藉由攻擊細胞膜來大量繁殖。

 

徐英碩解釋,寄生在口腔的皰疹病毒繁殖會破壞黏膜的細胞膜,當口腔黏膜被破壞的越來越薄,潰瘍傷口也就出現,因紅腫熱痛多在神經複雜區域,所以不舒服感覺更強烈,大部分一般口腔潰瘍1個禮拜能夠慢慢好起來,如果痛到影響日常生活,醫生可以開立抗病毒藥物,但目前健保不給付,必須自費拿藥。

 

徐英碩提醒,口腔潰瘍雖然大多數是由皰疹病毒引起,但仍然有其他原因,如果是小孩子口腔潰瘍靠近喉嚨,不是在嘴唇周邊,就很可能是腸病毒,由於有引發重症危險,一定要快速就醫;另一方面,如果嘴巴單一潰瘍持續1周以上,若2周都還沒好,就要考慮是不是口腔癌,必須立刻就醫檢查。

 

徐英碩補充,大部分皰疹性口腔潰瘍,多是免疫力低下導致如果想要預防,就是規律正常作息,讓免疫力能夠維持平穩,由於神經修復需要維生素B,所以需要時適時攝取;再適量補充維生素C,可以降低口腔潰瘍的風險。切記!如果發現口腔潰瘍長時間沒辦法癒合,就應該趕快就醫確認原因。

 

(圖文授權提供/NOW健康)

延伸閱讀:
嘴破不一定是火氣大 可能是免疫系統出問題
老伯嘴巴痛到難眠 一開口醫嚇傻:口腔、舌頭都潰爛了

口腔潰瘍 免疫力 皰疹 腸病毒 口腔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