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50歲突發性耳聾 中醫救回部分聽力

50歲彭女士去年底驚覺右耳聽不到聲音,就醫發現右側聽力幾乎全部喪失,但找不出病因,注射類固醇、高壓氧療法,聽力都未見好轉。經醫師建議轉至中醫部看診,接受中藥和針灸治療約半年,聽力從完全聽不到他人講話的重度聽力障礙,進步到中重度聽力障礙,可聽見一般日常講話音量。

彭女士罹患突發性感音神經性聽力障礙,也稱為突發性耳聾,臨床常見,每年發生率為10萬分之5至20。

三總中醫部主治醫師林政憲表示,一般可透過助聽器輔助的傳導性聽損是外耳、中耳受損,但感音神經性聽損是內耳聽神經受損,助聽器幫助有限,更因病理機轉至今仍不明確,目前無有效治療方式。

患者通常在三天內突發聽力受損,大多是單耳聽力減退,伴隨耳鳴、眩暈,臨床治療多以注射類固醇為主要選擇,近年來也合併高壓氧療法,但療效不一。林政憲引用相關研究指出,女性、年紀較大、發作時出現眩暈症狀、延遲治療時間大於7天和初診聽力損失大於40分貝,都可能影響預後。

國內近年陸續發表中醫輔助治療突發性耳聾案例,三總自2017年起至今,針對約60名患者使用針灸、中藥輔助治療突發性耳聾。林政憲解釋,突發性耳聾患者多有肝火、陰虛問題,服用中藥消肝火、養陰填精,一周兩次針灸耳部四周的聽宮、風池、完股、翳風等穴位,以彭女士為例,治療一個半月後,聽力從80分貝進步至50分貝。

林政憲提醒,突發性耳聾通常非外力造成,患者幾乎共同出現的問題包括睡不好、壓力大,幾乎都是40歲以上中壯年人,提醒民眾,若一早起床發覺耳朵有悶脹感,子甚至聽不到聲音,應立刻至耳鼻喉科檢查,平時睡眠時間盡量達6小時、少吃燒烤炸辣飲食,避免肝火、陰虛。

編輯推薦

突發性耳聾 肝火 針灸 眩暈 聽力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