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醫病天地/感冒發燒沒有飆高溫?醫師建議這樣處置

新北市聯合醫院預防醫學科主任張兆宏表示,最近的感冒有2大類,一種是上呼吸道症狀,另一種是腸胃型,都伴隨輕微發燒。
新北市聯合醫院預防醫學科主任張兆宏表示,最近的感冒有2大類,一種是上呼吸道症狀,另一種是腸胃型,都伴隨輕微發燒。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最近有不少人感冒且伴隨發燒,新北市聯合醫院預防醫學科主任張兆宏表示,最近的感冒有2大類,一種是上呼吸道症狀,另一種是腸胃型,都會伴隨著輕微發燒;醫師提醒,如果發燒又蓋厚被,會影響身體散熱,建議正常蓋被就好,若有鼻塞現象,睡前可在床邊準備1杯水或戴口罩,避免起床喉嚨乾、痛、癢。

張兆宏說,最近這2種感冒的發燒和流感會高燒飆到39、40度不同,約燒到38度多一些。發燒是身體對抗感冒病毒的自然機制,因此如果沒有非常不舒服,不建議使用冰枕,由於近來的感冒多半屬輕微發燒,發燒可能一波一波,不是一直維持高溫,建議可以拿濕毛巾敷在頸部或大腿這類循環面積大的地方協助散熱。

張兆宏提醒,有些長輩發燒常被子蓋太多、太厚,深怕又「涼到」,不過如果發燒又蓋厚被,會影響身體散熱,反而不舒服更久,建議正常蓋被就好。

此外,不少人晚間睡前才開始出現感冒徵狀,猶豫要多喝水再睡,還是直接睡覺比較好,以免起床上廁所,影響睡眠;張兆宏說,除非是起床就很難再入眠的人,一般人仍建議要喝少許水。

張兆宏指出,如果出現鼻塞徵狀,會改用嘴巴呼吸,但是嘴巴沒有過濾及保濕功能,起床會喉嚨乾、痛、癢,可以睡前準備一杯水在床邊,或者戴口罩睡覺。他提醒,正常感冒約1周就會痊癒,如果超過太久,建議找醫師確認病因。

發燒 感冒 流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