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6種尿尿姿勢」恐害尿失禁,蹲著尿是其一!少喝水不是辦法,正確5方法改善尿失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蒼蠅耳內產卵 蛆蠕動嚇壞人

看到病患耳道中一堆蛆蠕動,連醫師都嚇一跳。 記者蔡容喬/翻攝
看到病患耳道中一堆蛆蠕動,連醫師都嚇一跳。 記者蔡容喬/翻攝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在資源回收場工作的18歲朱姓工人,突遭蒼蠅飛入耳中,雖請同事馬上協助以掏耳棒挖出,但仍感覺異物鑽來鑽去,癢痛難耐。就醫檢查,耳內竟有十多隻蛆蠕動,推測是蒼蠅產卵後孵化。

醫師表示,此耳蠅蛆病患,為台灣首次發現有蒼蠅在耳內產卵的案例。

高雄榮總耳鼻喉科住院醫師巫承融表示,男子當天摀著右耳到院急診,氣急敗壞說有東西在耳內鑽動數小時,又癢又痛。

他以耳鏡伸入檢查,發現竟有多隻蛆在耳道內蠕動,當下連他都感覺惡心。巫承融透過內視鏡,將男子耳裡的蛆一隻隻夾出,每夾出一隻,男子就痛得哀嚎一聲。半個多小時後,總算將16隻蛆全部夾出來。

巫承融說,病患的耳道及耳膜雖有急性發炎紅腫,經沖洗清潔並使用耳滴劑治療一周後,症狀已大致康復。

院方將夾出的蛆和蒼蠅屍體,交由台北醫學大學寄生蟲學科教授范家堃鑑定,確認是台灣常見的紅頭肉蠅 (Sarcophaga sp)。

高雄榮總耳鼻喉科主任朱繡棟說,過去常見有螞蟻、蟑螂或蚊蟲跑進耳道內,但幾乎沒聽過有蒼蠅進入,甚至在耳道中產卵,可說相當罕見。提醒民眾,萬一碰上蟲類飛進耳朵,應趕緊到耳鼻喉科求診,千萬不要自行移除,免得將蟲類推入更深處,傷及耳膜。

朱繡棟指出,蠅蛆病常見於中風、糖尿病或長期臥床等免疫力差的病人身上,因蒼蠅產卵在腐肉傷口上,並藉由人體溫度孵化。上述個案年輕力壯,為何會成為蒼蠅寶寶的「宿主」,推測可能是夏季高溫,蒼蠅媽媽急著產卵,才會就近找上18歲的年輕大男孩當「苦主」。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