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聽力提早退化 原因百百款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專題報導】

「聽力退化」除了老化因素,也可能因為慢性病而誘發提早發生,如糖尿病。而突發性聽力障礙,常發生於免疫力差時誘發。還有中耳炎,也可能造成耳膜受損,影響聽力。此外,科技三C產品使用普遍,隨身聽音樂的機會增加,尤其在吵雜環境使用,都易增加聽力提早退化的發生,造成聽力退化的比例有年輕化的現象。平常應積極防範,避免聽力退化提早報到,影響日常生活。如有聽力問題應儘快就醫檢查確認原因。

聽力退化的原因有很多。亞東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廖立人表示,包括有先天疾病、環境因素、生活習慣差、老化等現象。以及經常在吵雜環境,喜歡聽耳機隨身聽音樂等,形成聽力障礙的誘發。而突發性聽力障礙,原因不明,可能與免疫力下降有關,也可能因壓力而引發。

亞東醫院科耳鼻喉科醫師廖立人表示,聽力退化除了先天、老化因素。後天可能因環境影響所致。包括如工作生活型態,如工人、車床工作,軍人,司機,機師等。還有生活習慣不好,如長時間抽菸,造成自由基傷害身體。而疾病因素,包括如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因為血管機能較差者,會影響到耳周循環的功能。而用藥因素部分,包括如癌症患者放射線治療,以及鼻咽癌藥物,化療藥物,以及抗生素等,可能產生耳毒性影響。

耳鼻喉科醫師廖立人表示,臨床上可發現聽力退化有年輕化的趨勢,包括經常聽隨身聽、MP3的年輕人,又經常在吵雜環境使用,習慣音量不自覺就開的很大聲,超過正常耳朵需要的音量。一般而言,通常一般人講話約在四十~五十分貝,如果超過五十至六十分貝,就會影響到聽覺的適應。根據文獻報告顯示,原本這類年輕族群不會這麼早發生聽力退化,通常多與這類聽耳機使用習慣有關,進而發生耳鳴,經常感覺聽力有雜音,形成早期聽力障礙提早報到。

廖醫師表示,還有一類屬於突發性聽力障礙,常見原因不明,多被認為與免疫力下降有關。界定上通常是三天之內,連續兩個頻率檢視,如果聽力受損超過三十分貝,在排除感染、外傷、腫瘤等因素後,即可判定為突發性聽障問題。也提醒,有聽力問題應儘快就醫檢查確認,進行詳細評估。排除環境因子影響,作息正常化,飲食均衡,以聽力避免持續惡化。

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常務理事羅明宇表示,聽力障礙在老年人族群易發生。日常生活中主要表現為小聲音聽不到,大聲音又怕吵,和人交談有時能夠聽到聲音但聽不清講話內容,言語識別率明顯下降,同時有部分老年人會伴有耳鳴。聽覺器官老化屬於自然規律,目前並無逆轉此過程的方法。

羅醫師表示,中醫認為,腎與耳關係密切,腎為先天之本,藏精生髓,上通於腦,開竅於耳。人過中年之後,體質進入衰退期,腎精逐漸不足以上充於耳,導致聽力器官衰老、聽覺功能減退,輕則耳鳴,重則聽力下降甚至重聽失聰,年老體弱的人更嚴重。患者也常見有鬚髮早白,腰膝痠軟,舌淡白,脈沉細無力情況出現,都是「腎精不足」的表現。此外,中老年人出現糖尿病合併高血壓病,出現耳鳴、重聽、頭暈目眩、心煩易怒的表現,都是因腎水不足,虛火上升引起。

北醫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陳萍和表示,中醫古籍中提到,「耳不極聽」;提出要注意適度用耳,以預防環境噪音及過度聲響引起的神經性耳聾。因此,現代人過度使用耳機聽音樂的影響,就是會造成聽力受損的原因,這也是一般年輕人常見的病因。

中醫也提到,「人至中年,腎氣自衰」;指出隨著年齡的增長,腎虛和衰老的相關性;而聽力損失的結果,則是衰老在聽覺功能上的表現。通常聽力受損及耳鳴、耳聾常可並見。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