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重建手術找回自信 小耳症女孩如願綁馬尾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昨天上午舉辦北區得福親子運動會,病患、家屬及志工組成啦啦隊,開場時大秀歌舞。 記者潘俊宏/攝影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昨天上午舉辦北區得福親子運動會,病患、家屬及志工組成啦啦隊,開場時大秀歌舞。 記者潘俊宏/攝影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小耳症」孩子因先天耳道閉鎖,不僅沒有完整的耳廓,聽力也大受影響。昨天獲羅慧夫顱顏基金會特殊才藝優秀獎學金的兩位小耳症女學生,分別以擊劍及音樂,找出自己的一片天,並擔任志工,分享自己的故事鼓勵他人。

「為什麼你的耳朵特別小?」右側小耳症、十七歲的劉欣,上了國中,就是很在意同學的好奇詢問。從國中開始學習劍術的她,總是把頭髮披蓋在耳外,儘管運動後汗流兩頰,也不願撥弄濕透的髮絲。

兩年前,劉欣接受兩階段外耳重建手術,如今兩邊耳朵看起來幾乎一模一樣。她笑著說,現在不只是運動,平時都愛把頭髮挽起,或綁馬尾讓耳朵「露面」。

部分小耳症患者在重建手術後,盡可能掩飾自己的「過去」。劉欣則以過來人身分,擔任基金會志工,與其他小耳症孩子與父母分享她的經驗。今年三月她代表國家出賽,榮獲亞洲青年暨青少年擊劍錦標賽第三名,也在基金會昨天舉辦的運動會上小露一手。

同樣是右側小耳症、一耳完全聽不見的黃妤庭,現就讀北市立教育大學音樂系三年級。她曾非常在意別人的眼光,但熱愛音樂的她,義無反顧追求自己的夢想,接受重建手術後,「更珍惜所擁有的」。

耳朵重建術困難,長庚醫院顱顏中心主任陳國鼎說,耳朵的立體結構複雜,皮膚厚薄差異大,更需要「精雕細琢」,最好的方式是取自體肋骨,再包覆進原有的小耳中,因此,十二歲以後胸骨發育,是較適合手術的年齡。

運動 頭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