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乾咳 可能重病警訊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許多人認為,呼吸道出現細菌性感染性疾病時,咳嗽會有黃痰、濃痰。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康宏銘表示,有些感染性呼吸道疾病,如像莓漿菌感染、百日咳、肺結核初期症狀,也可能出現乾咳症狀。

尤其是開放式肺結核,到後期才會有痰中帶血症狀,肺結核初期,患者咳嗽時,往往痰不多,病情很容易受到忽略。

康宏銘醫師解釋,另有許多原因都會造成乾咳,像慢性支氣管發炎、慢性咽喉炎等,或有些人抽菸、受粉塵、空氣汙染刺激,也會造成乾咳。

乾咳也可能是嚴重疾病警訊,像心肌梗塞、肋膜發炎、肋膜積水患者,也常表現乾咳症狀。許多患者到醫院深入檢查,才發現事態嚴重。或像胃食道逆流等,也可能因胃酸逆流刺激而形成乾咳症狀。

另外,部分高血壓用藥,如血管收縮素轉換酵素抑制劑(ACEI),也可能產生乾咳副作用,康宏銘醫師指出,臨床研究發現,約有三成的用藥患者出現乾咳困擾,因此患者求診時,醫師也應該詢問患者病史、用藥狀況等資訊。

患者若有乾咳症狀,喝水能不能減緩症狀?康宏銘醫師說,如果是上呼吸道問題,喝喝水潤喉一下,或許有短暫幫助,不過乾咳若是深部支氣管、或下呼吸道疾病引起,喝水就無濟於事。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肌梗塞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