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鼾聲多因呼吸受阻造成 重者致暫時中止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王柏楊/台北報導】

打鼾是指氣流經呼吸道受阻,產生共振的關係。耳鼻喉科醫師詹益智表示,有服用安眠藥或有喝酒者也會因肌肉放鬆的關係,變得較容易打鼾。

耕莘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陳正文表示,人體呼吸道的某些部位是沒有骨架支撐的,平常白天靠一些肌肉收縮保持張力來打開呼吸道,使呼吸能順暢;晚上睡著以後,肌肉張力變小,這些肌肉放鬆後呼吸道會變小。某些人呼吸道會變小到使呼吸阻力上升,這個時候氣流流速增加造成呼吸道組織的震動,產生聲音,就是打鼾;如果呼吸道阻力增加再嚴重一點,甚至完全阻塞,造成呼吸中止,這就是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

睡覺時呼吸中止會造成血中缺氧,而長期血中缺氧會造成心臟血管系統的負擔、發生高血壓心肌梗塞等併發症的機率增加;也比較容易中風、心律不整,再嚴重者甚至會出現猝死的病例。此外,反覆的呼吸阻塞導致睡眠品質不佳,常會造成白天精神不好、嗜睡等情形,嚴重的時候隨時隨地都可能會打瞌睡,因此患有此症的病人車禍的機會是一般人的七倍、工作意外的發生率也較高。

詹醫師表示,像是有鼻過敏、鼻中隔彎曲、肥厚性鼻炎、鼻息肉、鼻竇炎、腺樣肥大、扁桃腺肥大、舌根腫大、顎咽弓下垂、呼吸道腫瘤、口咽部狹小等情形者,都會出現打鼾的情形。另如感冒也會因呼吸道有分泌物,造成打鼾的情形。

雙和醫院牙科部羅金文醫師表示,睡眠時氣流減少至30~50%或完全停止時間大於10秒以上,即稱為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或低下。若當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或低下次數於1個小時超過5次時,即稱為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此時便要積極的治療。病患須先接受耳鼻喉科檢查以確定上呼吸道阻塞部位。若懷疑有牙齒及顏面骨骼異常,則再轉介至牙科進行顱顏X光檢查,或是進一步需安排於睡眠呼吸中心接受睡眠呼吸檢查。

而根據檢查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的次數及血氧濃度下降的程度可區分為輕中重度,再根據程度經由耳鼻喉科、胸腔內科及牙科醫師共同去評估以作不同之治療。羅金文醫師提醒,除了配合調整生活習慣,像是體重控制、戒酒、避免服用相關影響藥物等,一般之治療方式可大致分為睡眠正壓呼吸器、口腔牙套輔助器、多層次微侵入治療及上呼吸道手術為主。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肌梗塞 高血壓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