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耳醫學診斷分目視、電測、觸診搭配四診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耳醫學診斷不光靠肉眼觀察,中醫師方志男強調,觸壓及電測也很重要,電測是利用耳穴探測儀了解耳朵各區反應,以對應出可能的經絡、臟腑問題。

方志男說,耳穴探測儀主要用於檢測耳朵各區穴位電阻反應進而初步判定體內各器官之功能是否有異常變化。另在耳朵不同部位觸壓,了解不同區域疼痛反應及是否有凹陷、水腫、結節或變形也相當重要。例如不少癌症患者會在耳醫學的腫瘤特異區出現異常反應。

醫師指出,中醫「望聞問切」四診配合耳穴探測儀的檢查結果,有助綜合性體質分析。其它中醫體質判斷方式包含舌診,可觀察舌質、舌苔和舌下絡脈變化;經由把寸口脈部位判斷脈象,並詢問身體相關症狀之發作時間、發生頻率、發生部位、誘發因素、加重因素等。

現代人容易提早出現疲勞,活力、反應能力降低,適應能力減退,此時身體狀況是介於健康與疾病之間的亞健康狀態,這類問題耳醫學也能輔助診斷。醫師指出,處於亞健康狀態的民眾儘管身體不舒服,然在檢查數據上可能在正常邊緣;為了能早期發現體質上異常,可經由中醫四診和相關診斷儀器的輔助,進一步了解身體狀況。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