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耳穴變化反映全身 重疾徵兆全都露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觀察耳部穴位可了解健康狀況。中醫師方志男表示,依照中醫觀點,耳穴變化反映全身健康狀況,即使如癌症等重大疾病的初期徵兆也能透過耳穴觀察警覺。

方志男醫師指出,當耳穴腫瘤特異區出現小結節等外觀異常及壓痛感時,可視為先兆預警,但須透過影像疾病理報告確診。他強調,耳穴診斷主要可以看出體質的偏向及全身臟腑、經絡的狀況。

他並表示,耳穴不僅用於診斷,也用於治療。中醫師認為,按壓耳穴,有助提升人體抗病能力,調節免疫功能。

例如針對呼吸道疾病,中醫師指出,耳神門、肝、腎、皮質下、內分泌,肺等點都可以按壓。民眾可先請中醫師幫忙定位這些穴位後,以透氣膠布在穴位上貼上綠豆或青箱子等種子類材料後按壓,每天按壓數次,左右耳交替,每次按壓時會感到微痛是正常現象。

依照中醫經絡觀點,常搓搓耳朵有養生的功效,中醫認為有揉耳助強壯筋骨,同時也有紓壓作用。首先可以食指與中指夾住耳朵來回搓揉,接著以手掌蓋住耳朵搓揉按壓,每次按壓各約36下;手掌蓋住耳朵後可配合食指輕輕彈擊頭部。多按壓耳穴耳垂區。

如果耳穴上發現如小結節狀的反應物,邊緣不清,質硬不移動,一壓便刺痛難忍,中醫認為多是健康出現問題的徵兆。耳穴對應著全身的器官,耳垂區及對耳屏區恰巧對應到頭部,因此常常拉拉耳垂,對於頭部循環的改善有幫助。

根據中醫臨床研究,耳穴埋針或按壓物療法對戒菸、筋骨痠痛、失眠、肥胖等疾患都有輔助改善效應。每次療程可貼壓將近1周,中醫師表示,民眾在醫師貼上按壓物後可以自行按壓,但實際耳穴扎針須由中醫師操作。

外耳不只是一個彎曲的軟骨。中醫師方志男表示,西方醫學專家在近代也曾提出「胚胎倒影」說,也就是耳朵的穴位大致的對應點就是子宮內倒立的胎兒器官。但中醫很早就開始觀察及應用耳醫學。

中醫師方志男表示,耳醫學文獻顯示,法國醫學博士諾吉爾提出耳朵如同「胚胎倒影」,據此畫出耳穴對應臟腑的圖示。

他指出,通常急性病症患者可以在相應的耳穴上觀察到紅色的異常血管變化,也可能出現異常壓痛。慢性病症多見白、褐色;惡性腫瘤則見灰色居多。

方志男說,中醫耳醫學開端約在2千多年前,認為「視耳好惡,已知其性」,更提到耳是宗脈聚集之處。

現代生物全息律概念認為,人體全身的疾病,可在身體某些部位看到一個縮影,由細微處觀全局,耳即為人體胚胎的倒影。一隻耳朵就像一個縮著身子、頭朝下腳朝上的嬰兒,五臟六腑俱全,是身體的縮影。故從耳穴局部的變化能反映出全身各部位疾病的資訊。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