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睡覺猛打鼾 小心中風風險增

示意圖。醫師潘俊伸表示,單純的打鼾,不論是否伴隨睡眠呼吸中止症,都會增加頸動脈粥樣硬化狹窄的風險,進而讓中風的風險增加。圖/Unsplash
示意圖。醫師潘俊伸表示,單純的打鼾,不論是否伴隨睡眠呼吸中止症,都會增加頸動脈粥樣硬化狹窄的風險,進而讓中風的風險增加。圖/Unsplash

睡覺會打鼾可能是易患心血管疾病警訊。榮新診所副院長潘俊伸今天說,打鼾時頸部附近的震動會造成頸動脈內皮受損,重度打鼾者,發生頸動脈粥樣硬化風險大增,增加中風風險。

45歲陳小姐,體檢報告無糖尿病、高血壓或高血脂等慢性病病史,但睡覺時有打鼾習慣,頸動脈超音波檢查發現頸動脈內中膜增厚,甚至粥樣硬化;進一步安排睡眠檢查後,發現有輕微的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

潘俊伸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是病人睡覺時常常吸不到氣、睡眠容易被打斷,有時被自己的鼾聲驚醒,長期下來睡不飽,睡眠時常處在缺氧狀態,時間一久容易引起發炎,增加心血管疾病、注意力下降、憂鬱、甚至夜間猝死的機率。

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中風、腦血管疾病發生率是一般人的3至4倍。潘俊伸說,打鼾要小心中風,因研究發現打鼾時,頸部附近的震動會造成頸動脈內皮受損,而且打鼾愈嚴重,頸動脈粥樣硬化就愈明顯。重度打鼾者,發生頸動脈粥樣硬化是一般人的10倍以上。

潘俊伸表示,單純的打鼾,不論是否伴隨睡眠呼吸中止症,都會增加頸動脈粥樣硬化狹窄的風險,進而讓中風的風險增加。另外,頸動脈粥樣硬化狹窄也常見於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患者,需要特別小心。

潘俊伸說,打鼾或合併有輕度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應針對常見病因如肥胖、過敏性鼻炎合併鼻中隔彎曲、扁桃腺體或懸雍垂過大,以及顎部或臉部構造不正常進行檢查矯治。

生活型態的調整也非常重要,潘俊伸表示,適度減重、控制三高,多運動,避免酒精、鎮定劑、安眠藥及香菸。當有效的處理睡眠呼吸中止症或打鼾後,可改善頸動脈內中膜增厚甚至粥樣硬化程度。

潘俊伸提醒,嚴重打鼾者應檢查頸動脈內中膜厚度,可提早預防或減緩頸動脈粥樣硬化的不良進展。

睡眠呼吸中止症 打鼾 心血管疾病 中風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