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兔唇掌握手術黃金期 完整康復不是夢

台灣新生報

唇顎裂兒童治療前與治療後判若兩人。(記者周志祥攝)
唇顎裂兒童治療前與治療後判若兩人。(記者周志祥攝)

【台灣新生報/記者周志祥/台中報導、攝影】

唇顎裂俗稱「兔唇」,是亞洲人常見的先天性顏面畸形,台灣每年估計約有五、六百名新病童出生。台中慈濟醫院整形外科醫師余忠志指出,因為先天缺陷,使這些病童的家庭無法享受新生命降臨的快樂,反而遭受無比挫折,全家人愁雲慘霧。

其實唇顎裂可以手術治療,只要掌握治療黃金期,在成長期間接受一至三次階段性重建手術,唇顎裂的孩子外表跟同齡孩子幾乎看不出兩樣,心智與社會功能也都正常無虞,有時反而因為他們的先天疾患,更加敬天愛人。

唇顎裂的成因雖然可能與遺傳有關,但多為單發性。因為在胚胎發育的早期,嘴唇由兩側組織漸往身體中線連結時的連結過程中出差錯,就會產生裂縫。發生在上唇的裂縫稱為唇裂,如果只有在口腔內的上顎或是軟顎裂開而外表正常稱為顎裂,裂縫由上唇一路延伸到口內的硬顎、軟顎,則稱為唇顎裂。

研究顯示,在亞洲黃種人的族群,每六百至八百名新生兒中可能有一人是唇顎裂患者。由於醫療資源分配問題,在台灣的中部區域,尤其雲嘉地區,相較其它地區,這些患者更需要就近便利的相關醫療照顧。余忠志醫師特地南下台中慈濟醫院兼診,希望便利這類家庭就近看診。

他表示,在臨床上,曾經有一位媽媽,產檢時沒有發現,發現產下唇顎裂的孩子時,驚恐萬分,不知如何適應。也有些家庭,因新生兒的唇顎裂產生婆媳問題或夫妻問題,直到開刀後,小孩變正常了,關係才逐漸改善,小孩也逐漸獲得眾人疼愛。雖說是勢利辛酸,但也是人間的現實。

余忠志醫師說,早期的唇顎裂治療,很多家長常認為外觀補好就好了,其實,連裡面顎裂都要補起來,否則後遺症是說話不清楚,吃東西還會從鼻子溢出來等問題,日後常常封閉在家裡,缺乏自信心也無法建立適當的人際關係,是非常可惜的事。所以階段性的治療與追蹤,在唇顎裂是很重要的。

唇顎裂的患者跟腫瘤類的顱顏整形外科手術不一樣,像是口腔癌之類的患者,為了活命、維持功能,有時必須要犧牲掉美觀。但唇顎裂的患者,嘴部的功能跟臉部美觀缺一不可,技術上涉及肌肉的重建與皮瓣的設計,是十分精密的手術。

唇顎裂患者基本的治療手術是三次。滿三個月大時,就可以接受第一次唇鼻修補手術,在一公分大小的嘴唇中精密縫補,將缺損扭曲的嘴唇組織重新排列組合,第二次手術則是顎裂的修補,以便讓幼童語言學習時發音能夠清楚。牙床的缺陷,則在九歲、十歲做植骨手術。除此之外,還可能需要牙齒矯正、語言治療、正顎手術與日後的唇鼻美容手術。一般而言,追蹤回診至少要持續到十八歲,成年後,才是完整的治療。

現代的唇顎裂治療,在一出生會做唇鼻塑形與牙蓋板,所以手術時看到的裂縫會比較小,比較好開,余醫師表示,有一次碰到一個雙側唇顎裂的病童,一出生時,家屬得到的資訊是三個月大才手術,所以期間都未曾門診,等到三個月大時,突然來門診,兩側的大洞連醫師都嚇了一大跳,於是,安排用紙膠布先加壓,延緩約一個月手術,克服挑戰圓滿完成。

余忠志指出,其實,目前的唇顎裂手術愈來愈精密,治療的原則也很明確,整體的治療成效也很好,如果有了唇顎裂寶寶不要太恐慌,自產前諮詢開始準備,出生後即時就醫,及早接受完整計畫的手術治療,絕大多數的孩子都可以跟正常孩子一樣健康快樂成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唇顎裂 整形 口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