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感冒痊癒後咳不停 因痰積氣管

台灣新生報

【記者陳元春/台北報導】

很多人感冒痊癒後仍是咳個不停,新光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江秉穎指出,這是因感冒的發炎症狀,在患者休息、用藥後,逐漸改善,但因仍有痰液積在氣管、支氣管,後續才跑出來,若加上患者本身有其他過敏體質,如鼻過敏、氣喘或呼吸道過敏問題,就恐咳嗽更久;提醒民眾要治療完全,避免後續併發支氣管炎或肺炎。

江秉穎說,若不治療完整,殘留分泌物的細菌還可能因用藥中斷而產生抗藥性,增加後續治療困難。

江秉穎補充,一般而言,因感冒造成的咳嗽,約持續五天到一周,因而建議民眾感冒時,就算其他症狀均已改善,仍要持續治療咳嗽,但若民眾感冒時,持續咳嗽超過一周,則恐需再做肺功能、氣喘或其他疾病檢查,找出真正造成民眾持續咳不停的原因。

感冒時,要少吃橘子、西瓜與白蘿蔔等偏涼的水果,中、西醫的看法竟趨一致!新光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江秉穎指出,因西瓜、白蘿蔔與橘子的組織胺含量高,會增加流鼻水不適,因而同樣建議民眾感冒時,要少吃白蘿蔔、橘子等水果。

不只中醫認為,部分體質患者,在感冒時要避免吃橘子、西瓜與白蘿蔔等偏涼的水果,連西醫也有相關道理,建議要少吃!輔仁大學醫學系耳鼻喉科學科主任、亦為新光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江秉穎指出,一般來說,民眾感冒時,醫師會開抗組織胺藥物,改善其流鼻水等不適症狀,而因西瓜、白蘿蔔與橘子的組織胺含量高,恐有增加流鼻水問題,因此亦會建議民眾感冒時,同樣要少吃白蘿蔔、橘子、西瓜等水果。

江秉穎指出,感冒咳嗽要少吃冰、炸物、甜食與辛辣食物。他並解釋,因油炸食物、甜食等乾的食物恐致痰液更濃稠,至於辛辣食物則會刺激咳嗽發生,患者在感冒期間均需避免。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