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耳鳴不簡單 可能是腫瘤引起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耳鳴的音量、疼痛狀況不同,與不同疾病因素、臟腑健康狀況有所關聯。中醫師陳京慶表示,發生耳鳴狀況,就醫時,應詳細提供告知醫師,包括耳鳴聲音狀態,是否疼痛,出現眩暈等狀態,以儘早研判是與腫瘤、心臟或腦血管疾病等有關所導致,儘快對症治療。

陳京慶醫師表示,耳鳴可以依症狀不同分類,包括:單側或雙側發生、只有病人可以聽得到的自覺性耳鳴,聲音具搏動性或非搏動性的耳鳴等。範圍非常廣泛,疾病因素,如中耳炎內耳炎、血管病變或高血壓、腫瘤等問題,大腦機能障礙,或甚至是藥物使用都可能造成。中醫過去也將耳鳴做了很多分類。

陳醫師表示,臟腑機能異常或者是情緒問題所造成的稱為「內因」,由於外在不好的氣影響所導致的叫做「外因」,而另外,由外傷所造成的則自行分為一類;依照病情不同又分為「實症」或「虛證」;發展迅速、耳鳴聲大、伴有熱性症狀等的稱為實證,而久病、暈眩無力、聲音細小等的則是虛症。

醫師指出,如果產生耳鳴的症狀,一定要注意發生的時間、耳鳴時間的長短、感覺的耳鳴聲音位置及音量音色、是否聽力有問題、是否有任何疼痛或暈眩、是否有甚麼狀況,會讓耳鳴變嚴重或減輕等。臨床診斷上,病人本身可以提供的訊息愈多愈有助於診斷。也可以對於某些較嚴重的耳鳴因素,如腫瘤、心臟或腦血管疾病等,及早治療。

實證耳鳴中醫治療主要從解熱;通翹;清火方向著手。中醫師陳京慶表示,實證的耳鳴辨證類型,主要可分為風熱侵襲;肝火上擾;以及痰火鬱結三種。治療原則應採取疏風清熱散邪;清肝泄熱,開鬱通竅法;以及清火化痰,和胃降濁法來治療。

陳京慶醫師表示,風熱侵襲患者多見有感冒等症狀,起病較速。自感耳中憋氣作脹,有阻塞感,耳鳴,聽力下降。檢查可觀察見到耳膜輕度潮紅及內陷。可採以疏風清熱散邪法治療,代表方有銀翹散及桑菊飲。

肝火上擾者多半有血壓問題或血管疾病。症狀包括有耳鳴如聞潮聲,或如風雷聲,耳聾時輕時重,生氣時耳鳴耳聾突發加重,有耳脹耳痛感,或有頭痛,眩暈,目紅面赤,口苦咽乾,或睡眠障礙,心情煩躁等。可以用清肝泄熱,開郁通竅法治療,代表方有龍膽瀉肝湯及逍遙散。

痰火鬱結患者症狀可見兩耳蟬鳴不息,或呼呼作響,有時閉塞憋氣,聽音不清,頭昏沉重,胸悶脘滿,咳嗽痰多,口苦或淡而無味,大小便不暢。可用清火化痰,和胃降濁法治療,代表方劑有加味二陳湯。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高血壓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