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以為鼻塞、耳鳴是小問題,半年後腦中風…耳鼻喉科醫:這些警訊別輕忽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圖片來源/良醫健康網

一名護理師的先生被「請」到我的診間,身型肥胖的他,一坐下來就抱怨說自己沒什麼大問題,只不過偶爾有些頭暈,幹嘛那麼大驚小怪的。

可是他的太太並不這麼想,因為她發現他先生最近睡覺時呼吸聲音好大,鼾聲像打雷,可能有睡眠呼吸中止症,而且高血壓雖然已吃藥控制,卻仍然不穩定,希望我能幫她先生安排睡眠檢查(也就是多項睡眠呼吸生理檢查,簡稱PSG。)

身高170公分的他,體重97公斤,BMI為33.56(一般正常BMI介於18.5至24之間)。一天一包菸,偶爾喝些紅酒,其他病史還包括膽固醇過高。從他的基本資料及再明顯不過的鮪魚肚來判斷,他絕對是「新陳代謝症候群」的候選人。

鼻塞不是習慣而是噩耗

由於他睡覺時經常鼻塞,儘管自己覺得已經習慣了,但這種事可不能當「習慣」,於是我用軟式鼻咽腔內視鏡(一種鼻內視鏡,在專業耳鼻喉科醫師的操作下,可以輕易看清楚鼻腔、鼻咽和咽喉)一探究竟。

結果發現,這位先生的鼻竇出口充滿黏液,鼻中膈彎曲,下鼻甲肉(和一般說的鼻息肉不同)肥大。至於舌根,更是不得了。肥大的舌根占據整個咽喉,用力吸氣時,整個咽喉會塌陷,換句話說,睡覺時呼吸一定阻塞得更嚴重。

他的狀況就像是在公路上開著汽車,路上無障礙物時,可以一路暢通無阻,一旦路上出現2顆大石頭,就非得下車搬開石頭,才能暢快通行。對這名患者來說,影響呼吸順暢的第1顆大石頭是慢性鼻炎合併鼻中膈彎曲﹔第2顆大石頭就是舌根過度肥大。長期下來,會導致心臟以及腦血管缺氧,難怪無法控制高血壓。

「應該會頭暈吧?」我問。

「你怎麼知道?我還會耳鳴呢!」他問道。

事實上,這症狀不難判斷。因為人體內耳的構造相當精細,負責我們的聽力以及平衡,我發現很多眩暈耳鳴患者都是因為內耳循環欠佳,增加頭暈機率,容易出現睡眠不好,白天精神不濟的情況。

「哇,那我的耳鼻喉不是壞光光啦?」他緊張地說。

輕忽耳鼻喉症狀的災難

我解釋:「恐怕不只是耳鼻喉,而是全身都壞光光!」根據臨床統計,如果鼻塞加上肥胖,罹患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機率就會增高,不只高血壓,以後還有極高機會出現心律不整、冠心病、中風、二型糖尿病、陰莖勃起障礙、憂鬱症、認知功能障礙等併發症。

於是我幫他安排了PSG、聽力檢查、鼻竇電腦斷層(因為鼻竇X光有陰影),結果發現,他果然罹患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一小時高達65次呼吸暫停,最低血氧濃度降到60%,這代表最長呼吸暫停可能達到2分鐘。試想,如果要你憋氣2分鐘,有可能嗎?但這名患者在睡眠中卻長期如此,未來勢必增加中風或是心臟疾病機率。

另外,電腦斷層也顯示,他有嚴重的鼻竇炎,而且聽力檢查發現兩耳聽力值已經損失到40分貝(正常值為25分貝以下)。於是我建議他先進行鼻竇炎內視鏡微創手術,之後再檢測PSG,如果仍維持重度中止症,則應該配戴睡眠呼吸正壓儀(CPAP)。可是他並不認為有急迫性,所以只希望先吃藥緩解症狀。

半年後,他又來找我了。和我預期的一樣,這期間內,他輕度腦中風,希望我盡快幫他處理耳鼻喉的問題。他懊悔地說,早知道就聽你的話了,但「千金難買早知道。」如今他雖然很願意配合我的治療,但是已留著中風後行動不便的後遺症。

經過半年鼻腔手術,加上營養運動療法,如今他已成功減重15公斤,而且配合使用CPAP,血壓完全得到控制並恢復正常,且白天工作效率提升,開車也不大會打瞌睡,和過去實在天差地別。

耳鼻喉常透露重大疾病蛛絲馬跡

其實我不會算命,但從患者的臨床症狀,的確可以看到蛛絲馬跡。根據2014年4月美國睡眠醫學會出版的《臨床睡眠醫學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Sleep Medicine)論文,一項追蹤20年的研究顯示,中、重度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死亡機率比一般人高4倍;中風機率則上升近4倍,罹癌風險也增加2.5倍,癌死亡風險則上升約3倍。這些都是科學的證據,證明了從患者症狀可以推斷出的可能病情發展。

除了打鼾、呼吸中止症可能提高中風機率之外,有些人可能因為聲音沙啞、胸悶睡不好來求診,就耳鼻喉科醫生來看,這患者很可能是胃酸食道逆流所引起。至於現代人常出現的眩暈、鼻過敏,看似沒什麼大問題,但其實若不好好檢查,或許就是中風、高血壓的前兆。

這不是醫師會算命,而是很多重大疾病的初期症狀,可以從我們的耳鼻喉透露出蛛絲馬跡。只要患者多留心、醫師多警覺,大多可以早期發現,及早治療,降低引發重大疾病的風險。

延伸閱讀:

脖子黑黑髒髒的...竟是大病纏身前兆!台大醫師:這不是沒洗乾淨,是內分泌出問題了

●書籍介紹_完全根治耳鼻喉疾病:眩暈、耳鳴、鼻過敏、咳嗽、打鼾【增訂版】:劉博仁醫師的營養療法奇蹟④

作者: 劉博仁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出版日期:2018/10/24

作者簡介

劉博仁   

學歷: 中山醫學大學營養醫學博士、弘光科技大學營養醫學碩士、美國西太平洋大學醫務管理碩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   

現任: 台北菁英診所功能醫學抗衰老中心營運長、澄清綜合醫院中港院區營養醫學門診主任、台灣基因營養功能醫學學會籌備理事長   

專業經歷:台灣保健食品工程師考試及格、台灣睡眠醫學會專科醫師、美國營養醫學醫師(IBALM)考試及格、美國螯合排毒療法(IBCMT)考試及格、中華針灸醫學會專科醫師、中華民國耳鼻喉科專科醫師、中華民國家庭醫學科專科醫師 

睡眠呼吸中止症 高血壓 腦中風 新陳代謝症候群 鼻中膈彎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