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綠拿鐵4大好處喝出健康好身材,掌握「不敗公式」避免傷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出汗多≠排毒多!中醫世家第4代傳人:這種情況的出汗,可能是腦中風的前兆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出汗多≠排毒多!中醫世家第4代傳人:這種情況的出汗,可能是腦中風的前兆。圖/良醫健康

出汗多並非排毒多─專調汗多症的食方

出汗多了,就會傷血

有的人睡覺的時候經常出汗,有的人吃飯的時候出汗比誰都多,有的人一動就出汗,這些都不是正常現象。

可能一般人會以為愛出汗,就說明排毒多,是件好事。有的人希望自己多出點汗,喜歡經常去三溫暖。

其實,出汗多不是好事。我的建議是,除非你體內有很重的寒氣,需要把它排出去,可以做一做三溫暖,比如著涼了,可以去蒸一蒸。但如果沒什麼事也老是跑去三溫暖,太過度了以後,汗就把身體的營養、元氣帶出去了。

沒事老出汗,實際上相當於在出血。因為製造汗的原料和製造血的原料,對人體來說是差不多的。中醫講汗血同源,出汗多了,就會傷血。出汗多了傷心。中醫說,汗為心之液。所以,出汗多對於心臟來說,是一個極大的傷害。長期出汗的人,到了老年以後,心臟可能會出現早衰現象。

經常出汗的人,還要特別注意:出汗是身體給你的一個警訊,表示某個部位有問題。

如果總是身體半邊出汗,比如左邊的胳膊、左邊的手,或者是左邊的腿出汗,表示你的氣血嚴重不和,經絡有阻滯。這種情況,有一種是由於嚴重感冒引起的,往往還同時感覺渾身酸痛、怕風。還有一種更嚴重,有可能是腦中風的前兆,中老年人要特別當心,一旦出現半身出汗的情況,最好立刻到醫院找醫生診斷治療,避免以後腦中風。

專調睡覺時愛出汗的食方─烏梅紅棗湯

有的人睡覺時愛出汗,睡著睡著,身上就溼了,覺得燥熱不舒服,就把被子掀開。

掀開被子又冷,蓋上又出汗,這就是典型的陰虛盜汗。

在家調理陰虛盜汗,可以喝一種特製的「酸梅湯」。這不是普通的酸梅湯,而是烏梅紅棗湯。 烏梅是一種中藥,在超市、中藥行都有賣。它是把梅子烘乾燜製成的,顏色烏黑烏黑的。

做法:把9顆烏梅和3顆紅棗,一起冷水下鍋煎煮10~15分鐘,再放一點冰糖,趁溫熱時飲用。

烏梅是清虛熱的,紅棗是養陰血的;烏梅斂氣、紅棗補氣,搭配在一起,就可以滋陰止虛汗了。

幼兒睡覺時易出汗

有一次在講座演講的時候,一位帶著孩子來的媽媽站起來提問:「我家孩子陰虛盜汗,請您給他看看,應該怎麼治療啊?」

我看了看她身邊的孩子,大約三四歲的樣子。我跟她說:「你放心,孩子不是陰虛盜汗。」她很不理解:「睡覺出汗不就是盜汗嗎?」

我反問她:「孩子是不是剛睡著時出汗很多,連枕頭都能打溼,到後半夜就沒汗了?」

她連連點頭,說:「對,就是這樣!」

我再問:「孩子每晚睡前是不是會喝一次奶啊?」

她又點頭:「對,每天都是喝了奶才睡覺。」

我告訴她:「孩子有胃熱,喝奶之後馬上睡覺,就會導致頭部出汗。等胃裡的奶消化完畢,後半夜自然就不出汗了。」

這種現象很多孩子都有,並不算病,不需要擔心。只要睡前不吃東西,就會慢慢改善。

現在很多孩子家長有了一定的中醫知識,但有時沒有分清楚成人和孩子的不同。我在各地演講的時候,都會有孩子家長問同樣的問題,由於孩子睡覺出汗,擔心自己的孩子陰虛。其實不必過慮。小孩子的身體生機無限,不容易像大人那樣腎虛的。

調理前胸總是出汗的食方─蓮子糯米粥

如果平時前胸總是出汗,就表示你的心虛了。這個要特別注意,需要補心氣。補心用蓮子,補氣用糯米。用蓮子和糯米一起熬粥喝,既補心氣又補腎氣。

做法:把十幾顆帶心蓮子泡軟,加糯米一起煮成粥。

注意:蓮子不要去心,否則容易氣滯血瘀,造成上火或是便祕。

調理一動就出汗的食方─黃耆紅棗煮水

如果身體平時沒有其他特別的症狀,但一動就出汗,這是氣虛。這種情況可以用黃耆和紅棗一起煮水喝。

做法:每天用30克黃耆,加6個掰開的紅棗,用熬中藥的方法,連續三煎三煮。黃耆屬於根部,熬的時間要長一點,才能熬出它的藥性。把三次熬出來的藥汁合在一起喝就可以了。

黃耆是大補中氣的,止汗的作用很強;紅棗也是補氣、止虛汗的。黃耆和紅棗合在一起,補氣止汗的效果會很明顯。

特別注意:感冒時不要喝黃耆紅棗茶,上火的人也不要喝。

「蒸籠頭」,羅漢果煮水喝

一桌子人吃飯,其他人不怎麼出汗,某個人邊吃飯頭部邊冒汗,這種人通常是胃熱。

調理吃飯時頭部愛出汗的症狀(俗稱「蒸籠頭」),可以用羅漢果煮水喝。

做法:羅漢果壓破煮,煎煮時間需要20分鐘以上,等熬出來的水變成紅褐色,並且可以聞到香味時,就可以喝了。

一個羅漢果可以連煮三次,以便把藥性煮出來。胃熱的人容易便祕,羅漢果對調治這樣的便祕很有效。

手腳心愛出汗,吃大蒜能改善

有的人問我,其他地方不太愛出汗,一出汗,就出在手心、腳心。這是什麼原因呢?

這一般是心肺功能出現障礙後導致的問題。

首先,這人的肺裡應該有寒,而且是陳年的積寒。這種陳年的積寒被關在肺裡,導致出汗的功能出現障礙。所以,身體其他部位就不容易出汗。

其次,這人心臟功能可能還比較弱。心臟功能弱,肺裡又有積寒,就會導致其他部位的汗排不出來。因此,汗只能從最容易出汗的地方─手心和腳心出來。

這種情況,往往是小時候開始並長期積累形成的,不容易轉變。只有透過長期持續不懈地調理才能改善。可以嘗試以下這個比較方便持續的小方法來調理。

做法:在晚飯之前,把2~3瓣大蒜切碎了,擱置20分鐘,讓它氧化一下,大蒜的有效成分是要跟空氣接觸以後才能發揮出來的。可以在吃水餃、吃麵條的時候,搭配生吃這些大蒜。

蒜是走肺的,能夠幫助肺熱起來,有一定的驅趕肺寒的作用。對於心臟功能,它也有一定的輔助作用。

注意:不要空腹吃蒜,避免燒心。量也要適度,蒜吃多了傷眼睛。

這種手心、腳心出汗的症狀,不是短時間內透過簡單的食療就可以調理好的。有這種體質的人,要特別注意養好自己的心臟功能。

孩子感冒的時候,做父母的要注意,不能亂用藥。尤其是風寒感冒,如果用了風熱感冒的藥,就可能讓孩子變成這種手心、腳心出汗的體質。

有人問,不出汗好嗎? 其實,不出汗也是肺有問題,吃蒜有一定的幫助。但是有這種症狀的話,我建議最好還是要找醫生看,因為它牽扯到不止一個臟腑的問題,肯定還有其他臟腑的問題。

延伸閱讀:

大塊雞排、塑膠袋裝熱湯...癌症,是台灣人自己吃來的!第一名婦產科醫師:「子宮內膜癌」的6個元凶

●書籍簡介

吃法決定活法,陳允斌的救急偏方:豆腐緩牙痛、蔥花解感冒、菜根治尿頻、杏仁防失眠……食物就是藥物的飲食養生法作者: 陳允斌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04/24語言:繁體中文

陳允斌 營養師

長期推廣健康飲食生活方式,分享家中世代祖傳食方,受益者眾多,被媒體譽為「中國簡易食療推廣者」。

其外曾祖父是二十世紀前期的地方名醫,樂善好施。因有感於當時的窮人看不起病,更無錢抓藥,以致小病延誤成大病,遂潛心研究簡便低廉的食療方,數十年救人無數,世稱「劉善人」。

《救命茶!善人偏方》2014年於時報出版

熱感冒 腦中風 降血脂 早衰 氣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