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穿耳洞 就怕花錢找罪受

【聯合報╱藍淑馨/振興醫院美容中心主任】

不少年輕學子攜伴前往各商圈打耳洞,從皮膚科醫師角度來看,建議別穿耳洞,以免自找苦吃。

有人穿耳洞引發蟹足腫,蟹足腫的產生與個人體質有關,即使特別跑到醫院穿耳洞,消毒乾淨一樣可能長出蟹足腫,看看很多人手臂打疫苗或身上開刀後長出蟹足腫,就可以理解了。有蟹足腫體質的人,建議別穿耳洞以免造成傷口。

學生時代愛美常逛街買耳環,當時並未穿耳洞,夾式耳環夾久了好痛,太鬆戴不牢又常掉落遺失,看著滿抽屜形單影隻的耳環心疼不已。心生一計,穿耳洞的耳環不容易鬆脫,為求一勞永逸,央求家母帶我去穿耳洞,並赴銀樓選購首飾。從此,耳環遺失機率降低,戴再久也不必咬牙忍痛,大樂並大肆採購。

奇怪的是,耳朵卻愈來愈癢,嚴重時還有滲出液,耳朵變成了不折不扣的試金石,只能戴純金,K金及鍍金產品完全不能碰,許多號稱不過敏的金屬飾品照樣過敏,銀樓成了唯一選擇首飾的場所。

荷包失血不說,老氣橫秋或貴氣十足的樣式愈看愈膩,最終只好放棄戴耳環,但過敏性皮膚炎卻從此如影隨形,眼鏡、手錶、項鍊、耳環、腰鍊、涼鞋、皮包上扣環等,處處布滿地雷,接觸到過敏原一周內保證發病。低價產品完全不能碰,成了十足拜「金」女郎,悔不當初。

當了皮膚科醫師後,由於切膚之痛開始找尋過敏禍首,金屬中最容易造成過敏的就屬鎳(nickel),再來是鉻(chrome)及鈷(cobalt),至於

金銀銅鐵,鉑(白金)、鈦發生過敏機率則較低。

研究顯示,95%對鎳過敏的婦女都有穿耳洞,強烈懷疑與早年穿耳洞有關。尤其夏天接觸金屬類飾品,成分為合金(含鎳、鈷),或穿皮鞋(皮革含鉻),皮膚接觸處出汗,材質中過敏原釋放出來,進而發生過敏,金屬製品包括髮夾、耳環、拉鍊、項鍊、眼鏡架、手錶、皮帶扣環、扣子、剪刀、鎳幣等。

藥物雖可一時控制症狀,但並未改變體質,一旦過敏終身難逃,醫師都會建議,發現自己過敏原後,最簡單方式就是遠離它,對男人容易,但對女人而言,叫她別戴飾品,比過敏更痛苦。

努力鑽研金屬首飾知識,皇天不負苦心人,找到時髦、平價又不會過敏的耳環,分享給大家。純白金、純金、925以上純銀、純鈦較不會過敏,不鏽鋼製品次之,價錢依次遞減;有些標榜純銀的飾品會造成過敏,是因純度不高,鍍金最好別選擇。

根據經驗,求助店員不如求己,選購飾品最好認得材質的英文,在國外可要求nickel free(意指不含鎳)產品。建議可選購白金、24K金、純銀、純鈦產品,其他為次要選擇。但勸你別花錢找罪受,更不要去穿耳洞了!

過敏 皮膚 蟹足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