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失去嗅覺,先掛耳鼻喉科!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署立雙和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黃鈞鼎】

問:我媽媽60歲,鼻子失去嗅覺約5個月,請問為何會這樣?如何治療呢?感謝您!(Angie)

答:造成嗅覺功能下降或喪失的原因很多,因你提供的訊息很少,我又沒有親自為妳媽媽看診,沒辦法做出確定診斷,只能就可能的原因,提供參考。

一般說來,如果鼻腔裡面長出來的息肉太大、鼻黏膜肥大,或是有嚴重的鼻中膈彎曲症狀,鼻腔被塞住,就有可能導致嗅覺的局部功能或全部功能喪失。此外,腦部的嗅覺神經退化,或是腦部長了腫瘤,且位置又在嗅覺神經附近,就可能壓迫到嗅覺神經,影響嗅覺。

因原因太多,無法一一詳述,建議妳不妨陪媽媽到醫院就診,可先掛耳鼻喉科的診。耳鼻喉科專科醫師通常會先從外觀的視診做起,接著以內視鏡檢查鼻腔內部有無結構上的問題;若有必要,再做嗅覺測試。

萬一都找不出原因,耳鼻喉科專科醫師會轉診到神經內科,由神經內科專科醫師做電腦斷層掃描等精密檢查,確認腦部嗅覺神經附近是否長有腫瘤,如果確因腫瘤壓迫導致嗅覺功能下降或喪失,再經手術或其他方法處理。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耳鼻喉科 腫瘤 內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