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先天聽損兒/巨響沒反應 當心寶寶聽損徵兆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林宜靜/台北報導】

案例故事:「佳佳」一出生就是個人見人愛的小女娃,文靜又不吵鬧,爸媽原本慶幸她很好帶,後來發現她對腳步聲、關門甚至打雷都沒有反應,帶到醫院檢查,才赫然發現佳佳有先天性聽力障礙。

家長注意/輕中度最易忽略

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聽力師馬英娟表示,新生兒輕中度聽障很容易被忽略,尤其在幼兒學講話以前,很多人到幼稚園因無法發ㄐㄔㄕ等氣音,才被發現聽力異常。家長察覺幼兒聽力有異,應儘快篩檢、診斷並即早進行療育。

篩檢工具/怎知道孩子聽損

常見篩檢工具有兩種:

1.耳聲傳射檢查(OAE):是一種快速篩檢方式,放入耳塞,檢測耳蝸的外毛細胞聽力功能,如孩子有重度聽力損失,OAE即無反應,不過有時新生兒中耳有羊水或胎脂阻塞,會影響檢測結果。

2.自動聽性腦幹反應檢查(AABR):在受測者頭皮貼電極片,測試聽神經接收聲音刺激反應。

如上述兩項篩檢均未達標準,需進一步做完整聽力評估,包括中耳功能檢查、電生理聽力檢查與行為聽力等交叉檢查。

即時復健/語言可正常發展

一旦診斷確定孩子聽力受損程度,應立即與醫師討論為孩子選擇聽力輔具,配合聽覺口語復健課程,掌握黃金治療時機。

國外研究發現,聽損兒童如在6月大被診斷、配戴適合助聽器,可在3歲時發展出與同儕相同的語言能力。

失聰原因/遺傳或病毒感染

長庚大學耳鼻喉科教授黃俊生表示,聽障主要是聲音通過內耳毛細胞磨擦、震動時,機械能轉換到聽神經時出現障礙。先天性聽障形成原因除遺傳因素,病毒感染(德國麻疹、水痘、腮腺炎),或不當使用耳毒性抗生素等,但也有人完全查不出原因。

他曾為一個四個孩子中有三個先天性聽障的家庭,進行治療,孩子的爸媽是近親聯姻,近親基因可能也是失聰原因之一。

聽損種類/傳導性與神經性

1.傳導性聽損:聲音從外耳、中耳傳導過程有缺陷,這類聽力損失通常未達全聾,戴上助聽器就可獲得改善。

2.感音神經性聽損:內耳傳到大腦中樞部位的障礙,這類聽損程度較嚴重,須戴人工電子耳才能恢復聽力。

兩種輔具/助聽器和電子耳

黃俊生說,助聽器功能如音量放大器,對完全失聰者沒有太大幫助;人工電子耳的功能在於避開耳內有傷害缺損的部分,直接刺激聽神經恢復聽力。針對兩耳皆屬重度聽障,以人工電子耳效果較佳。

衛生署委託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協助聽損兒童早療宣導,免費聽力問題諮詢專線:北區 0800-889-881、南區 0800-800-832

小巧精緻造價高/人工電子耳 愈早植入愈好

長庚醫院從1985年引進「人工耳蝸」,由黃俊生命名為人工電子耳,一直沿用至今。不過一套電子耳動軋6、70萬,一般人無法負擔,引進之初,長庚董事長王永慶捐助400套,近年更推廣到大陸,醫界並向立法院爭取補助,讓先天性聽障幼兒優先植入,有機會享受有聲世界。

人工電子耳構造分兩部分,內耳植入電極接收器可終身使用,外耳接麥克風、聲音處理器、內外兩端以磁鐵連結;現在電子耳設計,體積益形精巧、細緻,塞在耳內幾乎看不到,還有各種式樣顏色,相當美觀。

人工電子耳適合任何年齡層,愈早植入愈好,大約一歲半就可以手術,避免時間拖太久,增加日後教育的困難。

【2009/09/06 元氣周報】

水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