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喉嚨吞嚥困難 若無異物 疑慢性咽喉炎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駐站記者/劉惠敏、施靜茹;林口長庚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張凱評/解答】

Q:半年來,家母常說喉嚨不舒服,喉頭有東西,使她吞嚥困難,吃東西時不明顯,吞口水卻異常難受,偶爾喉嚨刺痛,甚至反胃。家母看過多次醫師,做過內視鏡,有的說「慢性咽喉炎」,有的說「過敏性鼻炎」或「鼻涕逆流」。服藥時不舒服緩解,停藥後症狀依舊。請問究竟該看哪科醫師?做什麼檢查?如何治療?(讀者陳女士)

A:可請耳鼻喉科醫師檢查咽喉,如果黏膜長腫瘤、異物,大部分可從檢查中發現。如果喉部沒有異物,但喉嚨持續不舒服,可能的原因很多,在臨床上多被歸類為慢性咽喉炎,其中大多數與胃食道疾病、過敏性鼻炎、慢性鼻竇炎造成胃部分泌物倒流,引發喉嚨不適有關。

讀者提及反胃,恐有食道逆流問題,此類患者並不知道自己是否有食道逆流,可以接受胃鏡檢查等,確認病因、對症處理。

環境、生活形態與工作也有影響,抽菸、飲酒,或長期處於二手菸環境,嗜吃辣、刺激食物,工作需長期講話的人,都可能罹患慢性咽喉炎或出現喉嚨異狀不適感,極少數的人可能因先前吞進異物,卻未處理,造成異物感。

建議讀者可與主治醫師商量,找出病因,進一步擬定治療方針。

※延伸閱讀》
.咽喉炎常發作 需調理身體

【2009/08/30 元氣周報】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