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耳石症引突發性眩暈 肢體失協調

【台灣新生報/記者周志祥/中縣報導】

家住豐原的劉姓女大學生,日前因突發性的眩暈,一陣天旋地轉後,肢體失去協調,經緊急送往署立豐原醫院診治,醫師初步排除是中風後,改由耳鼻喉科楊啟坤主任進一步檢查,診斷出病人罹患了俗稱耳石症的「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經施以耳石復位術後,目前恢復情況良好,暈眩情形也未再復發。

劉小姐回憶病發過程仍心有餘悸。她說,發病當天大約凌晨三點多,她迷迷糊糊的從睡夢中醒來,感覺全身無力,意識模糊,想翻身時,卻發現眼前的景物開始快速偏移、四肢不聽大腦使喚、左右不協調,試著起身,卻無力的摔倒在地。無論站著、躺著、趴著、坐著都無法恢復到正常的姿態,強烈的頭暈目眩也造成腸胃瞬間快速蠕動,乾嘔的感覺排山倒海而來,在吐出青綠色液體後,心臟也跟著急速跳動,全身的器官彷彿都在遊行示威,家人趕緊將她送到衛生署豐原醫院治療。

耳鼻喉科楊啟坤主任表示,人類的內耳壁上附著許多非常細小的平衡石,這些平衡石可以幫助感覺直線加速及減速的動作,假使因某些原因造成脫落,當病人轉頭或改變姿勢時,這些脫落的平衡石就會撞擊到旁邊的平衡器官造成病人眩暈。脫落的常見原因為頭部外傷、內耳發炎後、老化…等,但也有許多病人原因不明。

他說耳石症復發機率高,豐原醫院光是去年就發現四十幾件耳石症病例,其中又以五十至七十歲的年齡層居多,女性稍多於男性。治療的最佳方式是耳石復位術,即將平衡石移往他處,避免平衡器官再次受到撞擊。但只有百分之十的病人需要施行此項治療,百分之九十的病人會在兩、三周之內自行好轉。

楊啟坤說,民眾耳石症發作時所產生的眩暈,容易和其他疾病混淆像是中風,日前也有一名四十多歲女醫師,出現類似症狀,經過專業檢查也是罹患了耳石症,因此他提醒民眾,就醫時,務必詳細說明病況,配合專業的檢查和正確的治療,才能終結眩暈的夢魘。

※延伸閱讀》
.鼻涕倒流 注意顏色
.磨人排行榜 耳鳴排第一
.耳鳴不停 先放鬆心情
.頭暈耳鳴 走路會搖
.耳鳴 不是虛構妄想
.掏耳朵 掏出耳鳴?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5/12 台灣新生報】

眩暈 中風 耳鼻喉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