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會在家中擺全家福或孩子照片嗎?外國研究證實好處多,別只把珍貴照片存在手機裡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聲帶受損怎麼辦?醫師教你分辨可能是哪種疾病

聲帶受損常見的疾病以聲帶結節、聲帶瘜肉、聲帶囊腫、聲帶麻痺最常見。

1.聲帶結節

→俗稱聲帶長繭,因過度使用引起,可透過調整發音方式改善。

聲帶結節就是俗稱的「聲帶長繭」,主要是因為聲音過度使用而引起,最初的症狀為「慢性聲帶發炎」,講話到一半很容易口渴,或是以前可以唱完整首歌,現在卻沒辦法唱到副歌。

聲帶結節通常不會是「單側聲帶」引起,而是雙側聲帶一起出現問題,且發生的位置會在雙側聲帶2/3的部位,該部位是民眾在發聲時,最常震動的部位,因此只要兩側黏膜長期摩擦或是變厚,就會產生結節,結節通常屬於良性,可以透過語言治療,改變發聲的方式,並訓練用丹田發聲,聲帶結節會慢慢消失。若透過訓練仍沒有效果,就得考慮透過開刀解決病灶。

2.聲帶瘜肉

→從沙啞變失聲,手術效果較佳。

聲帶瘜肉與聲帶結節發生的原因不同,聲帶瘜肉主要是發聲不當,或是急性聲帶水腫、發炎或喉嚨組織充血未適時地消退引起。相對於聲帶結節,聲帶瘜肉多發生在單側,鮮少會發生在雙側,聲帶瘜肉的症狀會從輕微的沙啞聲,最後進展到完全失去聲音。

主要的原因是突出的瘜肉會影響整個聲帶的發聲,通常保守性的治療比較沒有效果,手術效果較佳,可以透過雷射治療出血性的瘜肉,或是用內視鏡將瘜肉夾除,術後只要噤聲幾天,就能恢復正常聲音。

3.聲帶囊腫

→良性腫塊,通常建議開刀切除。

聲帶囊腫是長在聲帶上的良性腫塊,它的外觀通常是黃色或白色的封閉囊狀結構,通常在單側聲帶的中間邊緣處形成。聲帶囊腫主要分為兩種類型,分別為上皮下聲帶囊腫、韌帶聲帶囊腫,上皮下聲帶囊腫主要長在聲帶的固有層表層,韌帶聲帶囊腫則是長在聲帶的固有層深層中,通常需要開刀切除才有辦法治療。聲帶囊腫也是因為過度使用聲帶而發生的疾病。

4.聲帶麻痺

→神經傳導受阻,腫瘤壓迫或病毒引起。

聲帶麻痺是聲帶的神經出現異常,聲帶有兩條主要神經,喉返神經、喉上神經,造成聲帶麻痺的原因,常常是癌症腫瘤壓迫或是病毒引起的神經傳導受阻的反應,也可能是手術之後引發的聲帶麻痺,常見的手術為食道、胸腔、甲狀腺手術引起的聲帶麻痺。聲帶麻痺的患者說話容易出現分岔,這時候就得注意是否是聲帶麻痺引起的。

5.聲帶萎縮

→老年人常見,施打玻尿酸可改善。

聲帶萎縮常發生在老年人,可以透過聲帶的閉合測試確診,一般正常人的聲帶閉合在50%以上,若是聲帶閉合的程度低於45以下,就屬於聲帶閉合不全,很可能是聲帶萎縮引起的問題。聲帶萎縮可以透過施打玻尿酸恢復,玻尿酸的效果每個人不同,有些人只能維持6個月就消失,有些人則可以維持到3年以上。

聲帶 瘜肉 水腫 發炎 聲音沙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