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濃鼻涕、鼻塞、鼻子不舒服 耳鼻喉科醫師教你洗鼻子DIY

問8健康新聞網

洗鼻子DIY:濃鼻涕、鼻塞、鼻子不舒服,給鼻子做個SPA吧!
洗鼻子DIY:濃鼻涕、鼻塞、鼻子不舒服,給鼻子做個SPA吧!
圖/ingimage

PM2.5、汽機車及工廠排放的廢氣、炒菜的油煙、二手菸、工地的粉塵、房間的塵蟎⋯⋯你每天出門回家都洗澡,有想過也該幫勞苦功高的鼻腔洗個澡嗎?不過千萬不要想說反正會游泳憋氣,洗澡時直接用自來水沖洗鼻腔,洗鼻子與洗身體可是不同的。

洗鼻子的好處

1. 幫助清除鼻腔內黏液及外來的髒污微粒、

2. 濕潤鼻腔,幫助鼻竇恢復自我清㓗功能。

洗鼻子(鼻腔沖洗)經研究證實,對於鼻腔的保護,是一種安全、有效的輔助治療方法。

什麼時候該洗鼻子?

臺灣鼻科醫學會於2012年編定鼻腔沖洗衛教手冊,提及洗鼻子適用於下列情形:

1. 有濃稠的鼻涕時

2. 慢性鼻竇炎

3. 萎縮性鼻炎

4. 頭頸部放射治療後或鼻腔手術後

洗鼻子的工具與方法

首先,挑個洗鼻子專用的蓮蓬頭(鼻腔沖洗瓶選購)。

洗鼻子的工具分為以下幾類,有內含洗鼻水的噴霧式洗鼻器、不含洗鼻水的手動或電動洗鼻器,購買前要先認明產品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使用前要先詳閱產品的「使用說明書」。

購買已配製好的噴霧式洗鼻器或市售的洗鼻鹽是理想的選擇,但如果有需要長期清洗且考慮經濟成本的話,可考慮手動鼻腔沖洗瓶並自製洗鼻水,空瓶價格依產品樣式不同,大約都在350至700元左右。

此外,兩歲以下幼兒不建議直接鼻腔沖洗,用兒童專用的噴霧式洗鼻器較合適。

像網路上的分享影片,有些媽媽幫小孩用注射筒直接沖洗,則容易流量太大,刺激鼻黏膜造成疼痛或鼻出血,若灌入耳咽管,則有中耳炎的風險。

自己的洗澡水自己「烙」(洗鼻水DlY)

一句話:泡製乾淨等張溶液的溫洗鼻水,方法是將9公克的食鹽加入一公升的溫開水。

食鹽:選用無碘鹽,可避免額外攝取過多的碘。

開水:煮沸或消毒過的飲用水。

9公克:用電子磅秤測量最準,約一匙半茶匙或鹽罐內附的小茶匙(四分之一茶匙)約6匙。

註1:一茶匙是5毫升,雖然食鹽的比重為2.16公克/立方公分,但平匙的一般細鹽一茶匙只有約6公克。

註2:也可以3公克烘焙用小蘇打、6公克無碘鹽,加入一公升溫開水的比例泡製,原理上沖洗的舒適度會更好。

30至35度C的水溫:以常溫(25度C)及家用熱水瓶(保溫90度C)的水為例,大約6、7杯常温水加一杯熱水的比例混合,例如一公升的容器內,其中120至150 cc是熱水,其餘為常溫水即可,使用前請先試水溫,避免燙傷!

小提示:水溫太高太低、食鹽太多太少、溶解有無完全,都會造成沖洗的不舒服,其實,自製洗鼻水「眉眉角角」很多,若不是需要長期沖洗,還是直接到藥局買生理食鹽水比較快。

洗鼻子DIY:濃鼻涕、鼻塞、鼻子不舒服,給鼻子做個SPA吧!<br />圖/ingimage
洗鼻子DIY:濃鼻涕、鼻塞、鼻子不舒服,給鼻子做個SPA吧!
圖/ingimage

洗鼻子該洗幾次?

建議一天沖洗一次或兩次。

1. 一天洗一次:每晚洗澡或刷牙時洗

2. 一天洗兩次:早晚刷牙時各洗一次

洗鼻子該洗多少?

一般手動洗鼻瓶容量在240至300 cc之間,每次沖洗一至兩瓶的量,凡事過猶不及,適量即可,若需加強清潔,應先請醫師評估鼻部狀況並詳加討論。

洗鼻子的步驟

只看文字不容易明白,配合附圖看比較清楚,提供以下3個管道來說明步驟:

1. 搜尋臺灣鼻科醫學會的鼻腔沖洗衛教手冊

2. YouTube衞教影片:鼻腔沖洗九個正確步驟/耳鼻喉科張益豪、陳亮宇醫師

3. 市售經衞福部食藥署核准的洗鼻瓶內皆有使用說明書

「洗鼻子」補充說明

1. 乾淨最重要:

有洗沒洗是一回事,怕只怕鼻子有洗但洗鼻器沒正確清洗,後果不堪設想!因此最重要的是——「洗鼻器之清潔與消毒:每次使用後以乾淨的水清洗沖洗瓶(器具)內外,放在通風處晾乾;沖洗瓶每週以中性洗碗精清洗內外並將泡沫徹底沖洗乾淨,放在通風處晾乾。」(臺灣鼻科醫學會鼻腔沖洗衛教手冊)

2. 舒服很重要:

在進行鼻腔沖洗時,水柱先向著鼻子外側沖洗,再移至中線沖比較不會痛,若是沖洗到鼻子內側(鼻中隔)比較不舒服。

3. 善後也重要:

洗鼻後把水排出鼻腔的步驟與正確擤鼻涕的方法相同,都要避免用手同時壓住兩邊鼻孔及用力過度造成的耳朵疼痛,可以一次壓住一邊鼻子去擤,兩邊輪流,或者完全不用手壓,仿造打噴嚏的方法直接鼻子出力呼氣擤出。

參考資料:

1. 臺灣鼻科醫學會

2. 美國鼻科醫學會

3. UpToDate

【本文獲問8健康新聞網授權刊登,原文標題:【余昊璋醫師】洗鼻子DIY:濃鼻涕、鼻塞、鼻子不舒服,給鼻子做個SPA吧!

洗鼻子 生理食鹽水 中耳炎 鼻竇炎 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