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幼童嗑瓜子阻氣管險喪命 醫:5歲以下少吃乾核果

林口長庚醫院近日收治5名3歲以下孩童,因家長在春節期間不當餵食核果類食物,致使嗆食、支氣管受阻,核果留在體內最長達一個半月,發生久咳不癒或用藥無效的哮喘,才輾轉求醫。 圖/Ingimage
林口長庚醫院近日收治5名3歲以下孩童,因家長在春節期間不當餵食核果類食物,致使嗆食、支氣管受阻,核果留在體內最長達一個半月,發生久咳不癒或用藥無效的哮喘,才輾轉求醫。 圖/Ingimage

小朋友嗑瓜子,當心久咳、哮喘,甚至致命。林口長庚醫院近日收治5名3歲以下孩童,春節期間吃核果類食物嗆食,致支氣管受阻,有人核果留在體內最長達一個半月,久咳不癒或用藥無效哮喘,輾轉求醫才發現。

其中一名2歲大的女童,吞下一顆開心果後劇烈咳嗽、臉色發黑,經家長抱起拍背後緩解。不料幾天後,她開始咳嗽、流鼻涕、呼吸聲漸大,輾轉就醫檢查發現,右肺明顯塌陷,且當初嗆食的開心果將右側支氣管塞住,異物造成的發炎已導致局部肉芽增生、出血。醫師緊急安排手術取出異物,術後在加護病房觀察3天,才救回女童一命。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林婉妮指出,5歲以下孩童因咀嚼功能不全,將異物嗆入氣管的機率高;此外,幼童咽喉神經反射相對不敏感,將食物嗆入氣管時,咳嗽反射較成人遲鈍,再加上年紀小、語言表達尚不清,往往阻塞一段時間、出現慢性肺部感染症狀時,家長才漸覺有異。

類似情況並不鮮見,林口長庚醫院內部統計,近15年來,平均每年有7.5個孩子因異物阻塞氣管須手術取出,孩子平均年齡只有2.2歲,男孩的發生機率較女孩高;高達九成病例是吃了核果種子類食物釀禍,好發12月至3月,推測此期間有聖誕節、元旦、農曆春節等節慶吃零食,或在嬉鬧中進食造成嗆咳。

取出氣管內異物手術對孩童風險很高,林婉妮說明,硬式支氣管鏡手術是治療的第一選擇,經由孩童的口腔直達氣管與支氣管。但支氣管細如吸管,支氣管鏡反覆進出探查異物位置的同時,除了可能使孩童口、唇、舌挫傷,還有氣管破裂、氣胸和缺氧休克的危險性,術後也可能有後續肺感染或肺塌陷;若異物過深或材質難以用支氣管鏡夾出,則需要進行開胸手術。

林婉妮呼籲家長,預防勝於治療,別讓5歲以下幼童吃乾果、核果和種子類零食;平常也要教育孩子,別在吃飯時説話、奔跑走動、嬉笑玩耍,勿將小玩具放在嘴裏,將異物阻塞氣管的機率減到最低。

編輯推薦

哈姆立克 異物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