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身體每天都在接觸毒素,如何減少中毒機率?顏宗海分享個人排毒秘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打呼不是病?睡眠中止症不知不覺要你命

解決睡眠中止症,最好的方法是先減肥,睡眠時枕頭高一點,讓呼吸道保持暢通。
解決睡眠中止症,最好的方法是先減肥,睡眠時枕頭高一點,讓呼吸道保持暢通。
記者林俊良/攝影

「接受睡眠治療患者,除了肥胖,還有不少人粗脖子或小下巴。」台大內科部主治醫師王鶴健說,呼吸道一旦被壓迫就可能引發呼吸中止症,若睡眠呼吸中止症有誘發心肌梗塞,造成猝死的風險,建議減肥或矯正小下巴。

曾有一名中年男性患者,長期打呼,太太習以為常,某夜他突然停止打呼且似乎呼吸中止,太太嚇得趕緊起床,用手指試探先生鼻孔是否還有氣息,結果僅剩微薄呼吸,太太猛力一踹,先生才恢復打鼾。

王鶴健說,睡眠中止症最常合併的症狀是「打鼾」,正常呼吸道不會在睡眠時出現鼾聲,有鼾聲表示呼吸道塌陷,空氣無法進入肺部,常見有人因自己鼾聲被嚇醒或躺不到10秒就昏睡、注意力不集中等,都可能是睡眠中止症的症狀。

根據統計,國內約有4%男性、2%女性,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王鶴健說,很多民眾都會覺得「打呼不是病」,事實上不然。

王鶴健說,睡眠中止症造成的危害,不只是起床時口乾舌燥、睡眠品質不好,還可能因缺氧造成血管收縮,誘發高血壓、中風、心肌梗塞、糖尿病等疾病,往往會在睡夢中,因為被誘發的疾病不知不覺被奪走性命。

王鶴健說,睡眠呼吸中止症高危險群,屬肥胖、年紀大、男性、粗脖子、扁條腺腫大、先天上呼吸道狹窄,還有「小下巴」者,小下巴並非是雙下巴,而是「下顎後縮」,有些民眾從側面看幾乎看不到下巴的形狀,直接連接到脖子,就屬於小下巴的患者。

解決睡眠中止症,最好的方法是減肥,採取物理性方法則可睡高一點,讓呼吸道保持暢通,若還是難以解決,可使用正壓呼吸器改善呼吸道塌陷,小下巴則可以透過牙齒矯正改善。

不過,確診睡眠中止症,患者需到睡眠中心睡上一晚,有些人認床,往往睡不好,檢查效果打折扣,台大研發「呼吸中止症電腦輔助診斷系統」,病患醒著也能檢測,準確度達九成,但造成睡眠中止症的詳細原因,仍需檢查才能確認。

睡眠呼吸中止症 打呼 心肌梗塞 猝死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