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 大人嗜睡、小孩躁動

夜晚睡眠品質不佳,隔日醒來常會精神不繼。本報資料照
夜晚睡眠品質不佳,隔日醒來常會精神不繼。本報資料照

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不僅夜夜不能好眠,白天時,大人嗜睡,小孩躁動。醫師提醒,台灣的睡眠呼吸中止症盛行率約1至4%,但可能有更多潛在患者,因為許多人常覺得睡覺打呼很正常而不以為意,而長期慢性缺氧將造成心臟負擔,提高中風心肌梗塞風險。

國泰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方麗娟指出,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咽喉附近的軟組織,會在睡眠時鬆弛軟塌、壓迫到上呼吸道,使呼吸道變得狹窄,因此出現打呼,嚴重甚至會出現呼吸中止的現象,但小孩與大人的成因不同。

2至6歲時,扁桃腺與腺樣體開始變大,部分孩子的扁桃腺與腺樣體因過度肥大,而在夜間平躺時壓迫到呼吸道,長期慢性缺氧,白天時則會出現注意力不集中、躁動,常常讓家長老師大喊「安靜」、「坐下來!」甚至有些孩子會被診斷為過動兒。老師家長常以為孩子調皮是正常現象,就有家長到孩子10歲時才帶來就診,進行完扁桃腺及腺樣體摘除手術後,驚訝孩子原本調皮的孩子變乖了,注意力也大幅改善。

方麗娟說明,空氣進入鼻腔、懸壅顎後方再進到舌根,之後再進到聲帶與氣管,任何一個地方阻塞都可能引發睡眠呼吸中止。除了因先天構造(如下巴較小)使得呼吸道較狹窄,肥胖造成脖子外脂肪多也可能擠壓到呼吸道,而隨著年齡增長,許多人的呼吸道張力也會變差,因此睡眠呼吸中止症盛行在30至50歲成人,男性又因中年肥胖問題,比例高出女性4倍。但女性在50歲以後,發生機會將因荷爾蒙變化而提高。

治療上,肥胖患者應特別注意體重控制,但中重度患者仍須輔以呼吸器或進行手術。方麗娟表示,軟組織手術有其效果,但對於睡眠時整段上呼吸道的側咽壁嚴重塌陷的患者而言,術後一段時間容易復發,就有一名47歲的蕭先生10年前進行鼻中隔手術及懸壅顎咽成形手術,術後症狀略有改善,但呼吸障礙指數仍高達每小時80次(呼吸道每小時阻塞80次);雖改戴正壓呼吸器睡覺,但戴著也不適,今年5月接受「顎骨呼吸道拉提手術」,將臉部上下顎旋轉前移,使整段塌陷的呼吸道側咽壁肌肉拉緊,如此呼吸道就變寬敞,睡眠時不塌陷,才擺脫20年來睡眠不佳的困擾。

方麗娟提醒,打鼾不能習以為常,若孩子睡覺時打呼、用嘴巴呼吸,甚至出現過呼吸中止症狀,白天時注意力不集中、情緒躁動,而大人白天感到疲憊、頭痛、甚至出現高血壓,就應懷疑是否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立即就醫。

睡眠呼吸中止症 中風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