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慢性鼻竇炎易長瘜肉 多吃深色蔬菜緩過敏

慢性鼻竇炎患者容易長鼻瘜肉,應盡快就醫治療;即便已長出鼻瘜肉,也不要拖到瘜肉過大才處理。
慢性鼻竇炎患者容易長鼻瘜肉,應盡快就醫治療;即便已長出鼻瘜肉,也不要拖到瘜肉過大才處理。
報系資料照

慢性鼻竇炎 容易長瘜肉

鼻塞總是令人困擾。75歲阿土伯鼻塞好一陣子,平時鼻涕很多,又黃又濃稠,有悶塞感,整個鼻子塞住很難受,也常覺得頭痛,甚至呼吸很困難。

女兒半哄著帶阿土伯看醫師,醫師說是得了慢性鼻竇炎還有鼻息肉,因為鼻息肉太大阻礙呼吸道,加上鼻竇炎鼻子蓄膿,因此總覺得鼻塞不舒服,建議手術切除。阿土伯因為有高血壓、糖尿病、中風和心臟病病史,一直對手術有疑慮,遲遲不敢開刀,沒想到病況越來越嚴重,不知如何是好。

台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耳鼻喉科醫師陳世鴻表示,患者鼻瘜肉太大因此阻礙呼吸道,最後以內視鏡手術切除,取出長達10公分的息肉組織,患者才解決病痛,手術後,阿土伯開心的說,終於「可以用鼻子呼吸了」。

陳世鴻表示,台灣每年慢性鼻竇炎罹患率約15%至20%,每5到7人,就有1人患有慢性鼻竇炎。而鼻息肉很常見,外觀看起來像腫瘤,但只是鼻腔和鼻竇黏膜慢性發炎,因此水腫形成瘜肉組織。

陳世鴻說,會長出鼻息肉,主要是因為患者長期感冒,或鼻竇炎沒有完全治好,就會讓鼻黏膜長期處於發炎狀態,就可能長出息肉,鼻息肉越長越大,不僅長期鼻塞,對呼吸以及睡眠造成影響。

醫師表示,原本就有過敏性鼻炎的患者,在感冒罹患慢性鼻竇炎時,也會比一般人更容易長出鼻息肉,根據統計,有三成過敏性鼻炎合併慢性鼻竇炎的患者,鼻腔內會有鼻息肉,可見鼻息肉與鼻過敏兩者有正相關。

瘜息需手術 別拖!

康華中醫診所院長張家蓓說,過敏性鼻炎患者,因為鼻腔長期發炎,也容易再次感染,因此睡眠充足、規律運動,多吃深綠色蔬菜有助康復,也可增強抵抗力,平時,也可以多按摩法令紋和鼻翼交叉點的迎香穴,以及頭髮正中陷入髮際五分的上星穴,或者熱敷局部也會減緩不舒服症狀。

醫師建議民眾,要預防鼻瘜肉生成,最重要的,就是當感冒引起鼻竇炎時,一定要治療徹底,讓鼻竇炎好全了,就能減少鼻息肉發生,一旦鼻腔內長了鼻息肉,就需要進行手術才能康復。

同時也提醒,若染上鼻竇炎,患者會鼻塞、膿性鼻涕多、臉部疼痛、悶脹感,或鼻涕倒流;若長了鼻息肉,不僅會鼻塞、鼻涕多,還會造成嗅覺障礙、呼吸困難、頭痛,因此有這些症狀,最好盡快就醫治療,即便已經被醫師診斷長出了鼻息肉,也不要拖到息肉過大才處理,徒增不舒服感。

預防鼻瘜肉小叮嚀
預防鼻瘜肉小叮嚀

鼻竇炎 鼻息肉 鼻塞 鼻涕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