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你的上下排牙齒 總是無意識咬合?

世茂出版

【圖/摘自世茂出版《即刻救牙!良心牙醫教你一口好牙咬到100歲!》】
【圖/摘自世茂出版《即刻救牙!良心牙醫教你一口好牙咬到100歲!》】

【文、圖/摘自世茂出版《即刻救牙!良心牙醫教你一口好牙咬到100歲!》,作者木野孔司、齊藤博】

你有聽說過「顳顎關節障礙症(Tempor-mandibular disorder TMD)」嗎?

這是一種下顎關節出現問題的疾病。嚴重時會導致患者無法將嘴巴張大,張嘴時下巴關節以及牽動下巴的肌肉會疼痛不已,而且,在嘴巴開闔之際,還會聽到「喀噠喀噠」的聲響。

過去人們認為顳顎關節障礙症的致病原因就是「咬合不良」,但是現在全球的研究人員則公認為「多發性因素」。有許多原因會對下頜關節以及牽動下巴的肌肉造成負擔。比如:用手撐臉、進行精密作業時咬緊牙關、精神緊繃等等,原因不勝枚舉。將每個原因分開來檢視,都並不是什麼重大的要因,我們將這每個原因稱為「致病因子」。

因此,各位可以這麼想,當數種致病因素累積在一起,總和超過可以負荷的程度,就會出現顳顎關節障礙症的症狀。

日本東京醫科齒科大學齒學部附屬醫院顳顎關節治療部,已進行過各種嘗試,希望能找出引發顳顎關節障礙症的主要致病因素。經歷了一連串的錯誤與嘗試,終於在二○○○年,於調查顳顎關節障礙症患者時發現蛛絲馬跡。

在做為調查對象的患者當中,約半數都發現了共通的致病因素。而且沒有任何一項致病因素像此致病因素一樣,可在這麼多患者的身上發現。那麼這個致病因素是什麼呢?

令人意外地,無意識地習慣性咬合上下排牙齒,就是最大的致病因素。我們將此習慣稱為「齒列接觸習癖(Teeth Contacting Habit)」,簡稱TCH。

「上下排牙齒,原本就是隨時都保持著接觸狀態,不是嗎?」

許多人有這樣的誤解。但是其實上下排牙齒通常並不會有任何接觸,即使嘴巴闔上也是如此。唯有講話、咀嚼、吞嚥時,上下排牙齒才會有瞬間的接觸。


■ 診斷!你有齒列接觸習癖(TCH)嗎?

.書名:即刻救牙!良心牙醫教你一口好牙咬到100歲!
.作者:木野孔司、齊藤博
.譯者:謝承翰
.出版社:世茂出版
.出版日期:2015/04/02
.書名:即刻救牙!良心牙醫教你一口好牙咬到100歲! .作者:木野孔司、齊藤博 .譯者:謝承翰 .出版社:世茂出版 .出版日期:2015/04/02
讓我們先來做個小測驗,判定看看你有沒有罹患TCH。TCH有數種正式的檢測方式,但是我將介紹最簡單的一種。

首先請姿勢端正地面朝前方,上下唇保持輕微接觸,不要用力。在此狀態當中,請讓上下排牙齒稍微保持分離,不要相互接觸。

此時,若你感覺違和感(感覺怪怪的、不習慣),那麼你有極大機率是TCH患者。而若是此時並未感受到明顯的違和感,接著請「想像」自己是否能夠維持上下排牙齒分離的狀態長達5分鐘。如果你感覺自己做不到,那麼你恐怕也罹患有TCH。

沒有罹患TCH的人,雙唇合在一起,上下排牙齒依然會保持分離。對人類來說,這是一種無意識進入的自然狀態,因此即使有意識地讓牙齒保持分離,也不會感受到勉強與違和感。因為是自然而然的狀態,不管幾分鐘都能夠輕鬆保持。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顳顎關節障礙症 牙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