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刷牙前少做一動作 當心可能牙垢清除消果不佳甚至刮傷琺瑯質

元氣周報

刷毛沾過水,有均分牙膏之效,讓牙齒更能接觸到牙膏,提升潔牙效率,更徹底地移除牙垢與殘渣。圖/123RF
刷毛沾過水,有均分牙膏之效,讓牙齒更能接觸到牙膏,提升潔牙效率,更徹底地移除牙垢與殘渣。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奎斯特護牙診所(Quest Dental Care)首席牙醫巴拉說,擠牙膏前先做很簡單的一件事,刷起牙來更有效又舒服:把牙刷潤濕。

先把牙刷沖濕再上牙膏,有什麼好處?她說,首先,刷毛沾過水,有均分牙膏之效,讓牙齒更能接觸到牙膏,提升潔牙效率,更徹底地移除牙垢與殘渣。

其次,牙刷「濕軟」讓牙周和牙齒的琺瑯質承受較溫柔的洗刷,較不易刺痛、損傷;而濕氣水分能激發牙膏成分,讓牙膏發揮殺菌、維持口腔衛生的功能。

反過來說,用乾牙刷刷牙,有何壞處?她認為有幾個負面效果,足以影響口腔健康和護牙習慣:乾硬的牙刷毛可能刮壞琺瑯質,破壞牙齒的外表,久而久之,導致牙齒敏感,增加蛀牙、壞牙的風險。

此外,巴拉指出,乾牙刷可能造成牙周痛、紅腫、發炎,甚至導致牙周縮小。她說,「先把牙刷弄濕,可讓牙膏起泡沫,發揮更好的清潔作用」。

她進一步分析,用乾牙刷刷牙,除垢效果不佳,從齒縫、牙周清理食物殘渣的效果也較差,「牙垢是指黏在牙齒上的薄薄一層細菌,用乾牙刷較不容易清除,久了可能變成牙周病,或引發其他問題。」

巴拉提醒,刷牙方法不當可能造成口臭,甚至牙齒變色。乾刷牙會提早耗損牙刷毛,減低牙刷的壽命以及功效。牙垢沒清乾淨,會讓細菌孳生、累積,造成口臭。而沒有牙膏泡沫發揮清潔功效的話,牙齒表面的汙點沒清乾淨,久了也會讓牙齒變色。

刷牙 牙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