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胸悶竟是牙周病引心內膜炎!4種人要留意,心、肺感染易出現3症狀

今健康

胸悶竟是牙周病引心內膜炎!4種人要留意3症狀。圖片來源 / 報系資料庫
胸悶竟是牙周病引心內膜炎!4種人要留意3症狀。圖片來源 / 報系資料庫

聽健康

00:00/00:00

簡單的牙周病竟然也可能引起心臟內膜炎!?日前一名65歲案例發現腳部腫脹,且時常覺得胸悶、容易喘,上樓梯行動緩慢,在朋友建議到醫院檢查,竟發現是「感染性心內膜炎」。

他胸悶、易喘、腳腫脹,
檢查竟是牙周病引心內膜炎!

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郭志東表示,該案例起初檢查時就發現肺積水、腳水腫、心臟明顯大很多。後續安排心臟超音波檢查並未發現異常,但發現二尖瓣膜逆流、關不緊,安排住院觀察。

住院期間案例發燒,除了抗生素治療外醫院也再抽血檢查,發現金黃色葡萄球菌,醫師警覺可能是「感染性心內膜炎」,並推估患者可能是因牙周病引起,果不其然發現患者有較嚴重的牙周病、口腔衛生不佳、也有口臭、掉牙的情況。所幸經兩周的抗生素治療,並安排手術清除感染後患者恢復穩定並出院。

#郭志東 #牙周病 #拔牙 #心內膜炎 #感染性心內膜炎

牙周病也會引起心內膜炎?
醫籲4種人要留意3症狀!

感染性心內膜炎是個會致命的心臟感染疾病,牙周病和心臟疾病在一般民眾觀點來看,很難聯想在一起,事實上牙周病是有滿高的機會影響到心臟。

牙周病怎麼感染心臟的?
郭志東醫師說明,牙周病使得口腔出現傷口,再加上口腔細菌量繁多,細菌有機會從此處傷口透過血液傳達身體其他部位,例如心臟,這在國內外都有不少研究證實有所關聯,同樣相似的情況也包括拔牙後傷口照護不佳。因此心臟科醫師看到這類感染,通常也多會了解患者是否有牙周病等口腔疾病。

4種人都要留意:
郭志東醫師也表示,人體並不會莫名其妙出現感染性心內膜炎,一定有某個傷口細菌感染引起,例如注射毒品受到汙染的針頭,或是洗腎等治療時使用的導管,這些也都有可能,而在眾多因素當中牙周病和拔牙是最為常見的。

#郭志東 #牙周病 #拔牙 #心內膜炎 #感染性心內膜炎

心、肺感染易出現3症狀:
這樣的感染情況也有可能感染到其他部位,例如離心臟較近的肺臟,引起肺水腫。而心肺又可視為一體,通常一處感染,也會連帶牽連另一處,患者容易出雙腳水腫、胸悶、呼吸困難、活動易喘症狀,而這些症狀出現時,通常也都與心肺有關,提醒不能大意。

#郭志東 #牙周病 #拔牙 #心內膜炎 #感染性心內膜炎

防範牙周病感染心肺礙健康,
醫籲定期洗牙注意傷口照護。

郭志東醫師提醒,牙周病雖然看似只是影響口腔健康的小問題,但確實存在影響心臟健康的疑慮。建議民眾應每年洗牙一次,若有牙周病或拔牙都應妥善治療並照護。而有上述相關風險者也都需注意相關症狀,以利及時發現及時治療。

《延伸閱讀》

.牙周病易骨鬆、心臟病、中風?醫:機率較高,刷牙方式很重要。

.提早掉牙是心血管疾病警訊?醫教正確潔牙「護齒3寶」不可少

以上新聞文字、圖片皆屬《今健康》所有,網站、媒體、論壇引用請註明出處。

(責任編輯:葉姿岑)

牙周病 心內膜炎 細菌感染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