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為什麼補牙後牙齒反而開始痠痛?專家曝造成不適的原因

大家試著回想一下有沒有這樣的經驗,平常都有乖乖刷牙和使用牙線,每半年例行性牙齒檢查時,牙醫卻告訴你有個蛀牙需要填補,本來毫無症狀的牙齒,卻在補完牙後開始痠痛!
大家試著回想一下有沒有這樣的經驗,平常都有乖乖刷牙和使用牙線,每半年例行性牙齒檢查時,牙醫卻告訴你有個蛀牙需要填補,本來毫無症狀的牙齒,卻在補完牙後開始痠痛!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大家試著回想一下有沒有這樣的經驗,平常都有乖乖刷牙和使用牙線,每半年例行性牙齒檢查時,牙醫卻告訴你有個蛀牙需要填補,本來毫無症狀的牙齒,卻在補完牙後開始痠痛!其實這樣的狀況稱為「術後敏感(post-operative sensitivity)」,是個常見的自然恢復過程。

補牙術後敏感的原因目前最被接受的理論,是因受限於現今「補牙材料無法克服的性質」所產生的結果。大部分的補牙材料對牙齒神經而言,都有一定的刺激性。最常見的補牙材料為「樹脂」,有聚合收縮的特性,可能會影響牙齒中的「流體壓力」;而另一種補牙材料「汞齊」(銀粉)則有微滲漏的性質。當牙齒放入填充物後,刺激神經,易導致在治療後反而感到敏感疼痛。根據統計,若不論蛀牙的深度、位置,填補不同材料發生術後淺談補牙術後敏感敏感的機率如下:

●補樹脂:24小時內發生術後敏感的機率為11.6%,不過會隨時間遞減,兩個星期後降至5%以下。

●補銀粉:2天內發生敏感機率高達43%,一樣隨時間逐漸減少,30天後降至8%,3個月後幾乎無症狀。

另外影響術後敏感嚴重度的原因還有「蛀牙深度」以及「蛀牙位置」。

●蛀牙深度:蛀牙越深,短期內發生術後敏感的機率也越高,但長期來看(補牙後30天以上),蛀牙深度的影響便不太顯著,意即補牙術後敏感是會隨時間而消失的。若蛀牙深度已達琺瑯質底下的牙本質,深度可能非常接近神經,處理蛀牙的過程中易有痠痛的感覺。

●蛀牙位置:蛀牙造成的窩洞如果沒有直接曝露在外界環境中,一般沒什麼感覺,若位置發生在牙縫間,或是後面的牙齒如臼齒,術後敏感的機率較高。

其他造成補牙後牙齒不適的原因

1.吃甜食、對冷熱敏感:牙齒在接觸冷、熱或甜的食物時發生疼痛,移除後疼痛會在幾秒鐘內消失。若在移除刺激源後疼痛仍然持續很長時間,表示神經可能出現不可逆的損傷,需進一步治療。

2.牙齒咬合與填充物:通常麻醉退後不久發現牙齒咬合時會疼痛不適,且不會隨著時間改善,表示蛀牙可能已深入到牙髓深處,需進一步根管治療。而補牙的填充物若放置不恰當,出現裂紋,甚至干擾日常生活時,此時則需返回治療院所並重新調整填充量。

3.對牙齒填充物過敏:有些人對於金屬牙齒填充材料,如汞合金、銀汞合金、甚至較少見的銀填充物較敏感,會出現類似典型的皮膚過敏,包括皮疹和搔癢,不過這樣的情形並不常見,此類患者通常有金屬過敏的家族史,補牙時使用其他修復材料即可。

4.牙根外露:若蛀牙已填補,牙齒咬合及填充物無異狀,也無其他過敏問題,牙齒卻仍然感到痠痛,此時最常見的原因可能是牙周病及牙齒損耗。牙周病因不良的口腔衛生習慣或是不當的刷牙方式,造成齒槽骨流失與被吸收,導致牙齦萎縮,使齒頸部的牙根外露及磨損。

居家照護

補牙後,牙齒敏感會持續數小時或數天之久,有時會造成飲食上的不便,可遵守下列的方法以降低不適感:

1.避免食用刺激性、甜食、過熱或過冰的食物:甜食及含糖飲料可能會引起牙齒敏感,也會讓填充物的四周,甚至底部滋長細菌,造成牙齒進一步惡化,而過熱或冷的食物易刺激牙齒引發疼痛。

2.細嚼慢嚥,勿咀嚼較硬或黏稠的食物:咀嚼時牙齒會受壓,若食用堅硬的食物,如堅果、冰塊等,會使牙齒受壓程度增大,也有可能讓未定型的填充物磨損、剝落,因此應避免過度咬合。

3.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平常飯後就要使用牙刷及牙線,每半年定期洗牙,並檢查牙齒的健康狀態,以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不僅保有良好的儀態,亦能提升開口時的自信。

結語

凡是補牙後卻又感到痠痛敏感,不要太焦急,敏感疼痛持續時間及感覺因人而異,個人生理因素如年紀、有無慢性病史、過敏史等,都會是影響恢復的因素,可先自行觀察兩個星期,若情況有慢慢改善,則可先放心,因這是一個必經的恢復過程,若疼痛持續或加劇,就必須回診檢查。

(本文轉載自榮總人月刊第461期)

蛀牙 牙齒敏感 洗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