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起床先刷牙還是早餐後刷牙?吃完甜食喝牛奶可預防蛀牙?你可能不知道的護牙小訣竅

元氣周報

吃完含糖食物後喝牛奶,能中和口中酸性,預防蛀牙。圖╱123RF
吃完含糖食物後喝牛奶,能中和口中酸性,預防蛀牙。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牙齒健康關乎全身健康,但多數人很難做到「好好刷牙」這件事。以下是牙科專家提供的護牙撇步,一點小改變就可能保護牙齒多一點,減少蛀牙、牙周病危機。

1.身體向前傾,可徹底清潔下排牙齒內側。

倫敦美容牙科中心的牙科保健員 Bernita Shelley說,牙菌斑最容易在下排牙齒內側形成,因為此處最不容易刷乾淨。她建議刷下排牙齒時,將身體往前傾,會更容易刷得乾淨。

2.吃完甜食後,喝牛奶中和口中酸性。

吃完含糖食物後,牙齒上的牙菌斑會產生傷害琺瑯質的酸性。根據伊利諾大學的研究,在吃完甜食後喝一杯牛奶,能中和由牙菌斑細菌產生的酸性,使口腔環境回復正常,預防蛀牙。

這是因為乳製品中的礦物質組合(如鈣和磷酸鹽),有助強化牙齒的琺瑯質。如果不喝牛奶,吃一小塊乳酪也有同樣效果。

3.起床就刷牙,別等早餐後才刷。

起床先刷牙,還是早餐後刷牙?一直存在不同意見。倫敦牙科醫師Mervyn Druian博士說,千萬不要在早餐後刷牙,因為進食後口腔中酸性會升高,尤其如果喝了柳橙汁或葡萄柚汁等,情況會更明顯。酸性會導致琺瑯質暫時變軟,此時刷牙會侵蝕琺瑯質,長久下來導致牙齒變得敏感、薄脆。因此他建議起床就刷牙,然後到晚上睡前再刷。

不過國內醫師多建議,吃完飯20-30分鐘,待口中酸性降低再刷牙,就可避免琺瑯質受傷害。

4.不要刷太多次,以免牙齦損傷、牙齒磨損。

一天到底要刷幾次牙?一般來說,建議照三餐飯後刷牙,不過英國則建議每天早晚刷兩次就好。Shelley解釋,如果是用電動牙刷,刷三次不太會造成傷害,因為通常有內置的壓力控制裝置;但如果是手動牙刷,一般人常無法控制力道,施加過大壓力,長期下來會導致牙齦損傷、牙齒磨損。

每三個月要換一次牙刷,如果牙刷用沒多久就「開花」,就代表刷得太用力了。圖╱123RF
每三個月要換一次牙刷,如果牙刷用沒多久就「開花」,就代表刷得太用力了。圖╱123RF

5.每三個月換一次牙刷(刷頭)

細菌會積聚在牙刷刷頭上,刷毛也會因磨損而失去刷除牙菌斑的功效。因此每三個月換一次牙刷(或刷頭)非常重要。也可使用紫外線設備為牙刷進行消毒。Shelley也提醒,如果牙刷用沒多久就「開花」,那就代表你刷得太用力了。

每天使用一次牙線,有助於防止牙菌斑形成,使用時要緊貼牙齒的每一側。圖╱123RF
每天使用一次牙線,有助於防止牙菌斑形成,使用時要緊貼牙齒的每一側。圖╱123RF

6.使用牙線要貼緊牙齒

牙線是清潔牙齒的重要環節,前提是要用對方式。Shelley說,每天使用一次牙線有助於防止牙菌斑形成。牙菌斑是唾液、食物和口腔中細菌結合,在牙齒上形成的黏性薄膜,隨著時間逐漸變硬,損壞琺瑯質,也會導致牙齦疾病。

大部分的人不知如何正確使用牙線,只是盲目在牙齒之間移動。最理想的方式是,將牙線纏繞中指,中間只剩5釐米長度,進入兩顆牙齒間,讓牙線彎曲呈C字型,使其緊貼牙齒的每一側,上下移動,彈掉牙齒中間的粘液。

芹菜富含蘋果酸,可促進唾液分泌,大量唾液可阻擋牙菌斑在牙齒積聚。圖╱123RF
芹菜富含蘋果酸,可促進唾液分泌,大量唾液可阻擋牙菌斑在牙齒積聚。圖╱123RF

7.吃點芹菜,可避免牙菌斑積聚。

沒想到吧?芹菜居然對牙齒健康有好處。專家說,芹菜富含蘋果酸,可促進唾液分泌,大量唾液可阻擋牙菌斑在牙齒積聚。

8.愛吃零食的人,建議嚼口香糖。

牙醫鼓勵嚼食口香糖,尤其是含有氟化物的無糖口香糖,有助保護牙齒免受細菌侵害。Druian博士說,咀嚼口香糖可促進唾液分泌,讓牙齒再硬化,避免被酸侵蝕。他建議經常吃零食的人,可嚼食口香糖以保護牙齒,因為不停的吃零食,口腔中的酸性一直在高點,會增加牙齒酸蝕風險。但他提醒嚼口香糖別超過20分鐘,以免下顎拉傷疼痛。

資料來源/英國每日郵報

刷牙 牙菌斑 牙線 牙周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