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牙刷、電動牙刷哪個好?醫師告訴你5個刷牙常見問題

漱口水能維持口腔內的健康環境,但不適合長期使用。本報資料照片
漱口水能維持口腔內的健康環境,但不適合長期使用。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把握「刷牙333法則」,維持口腔清潔。本報資料照片
把握「刷牙333法則」,維持口腔清潔。本報資料照片

每天都刷牙,卻還是沒能保有一口好牙?如何知道自己口腔照護的方式對或錯,就讓專業牙科醫師告訴你!

Q:一天該刷幾次牙?

A:尚品牙醫診所院長劉典章指出,要保持口腔清潔,可把握「刷牙333法則」,亦即每天要刷3次、且在餐後3分鐘內刷、每次至少刷3分鐘以上,其中以睡前那次最為重要。因為睡覺時唾液分泌與吞嚥動作都會減少,會令口腔內的自潔作用變低;建議若睡前或餐後無法立即刷牙時,也應該要用清水漱口,並且半年去牙科檢查牙齒去除牙結石,才能維持一口好牙。

Q:如何選牙刷?電動牙刷好或手動刷牙好?

A:牙刷的選擇以軟毛較佳,最好是設計簡單、刷頭小、刷毛排列不要太多太密的牙刷。

劉典章提醒,牙刷是消耗品,正常情況下大約一、兩個月就須更換一次,如果還能從牙刷背面看到分岔出來的刷毛,更應該更換了。

至於電動牙刷,雖達到省時、省力的效果,對行動不便的高齡長者相當適合。但要注意的是,剛開始使用時,最好先採低轉速,否則轉速過快,反而可能引起牙齦出血或牙齒磨損;且須經常更換刷頭,並維持一定的刷牙時間不求快,才能有效達到清潔牙齒的作用。

Q:牙線好還是牙間刷好?沖牙機能代替刷牙或牙線嗎?

A:有研究發現,單純使用牙刷刷牙只能去除72%的牙垢,對於比較容易堆積食物及齒垢的牙齒鄰接面,就須使用牙線或牙間刷才能清除。

貝瑞牙醫診所院長沈瑞文建議,一般年輕人齒縫小,使用牙刷跟牙線即可;但高齡長者或有假牙的人,因為齒縫大,必須同時使用牙刷、牙線及牙間刷,甚至在牙齒狀況比較差的情況下,也可以沖牙機輔助使用。

他強調,沖牙機不能取代刷牙或牙線,「要清除齒垢,光靠水柱用途不大,一定要先用牙膏刷牙、用牙線或牙間刷,最後再用沖牙機沖洗,才能一乾二淨。」亦即,不是誰取代誰,而是牙口狀況若不好時,就得再加一項清潔工具才是上策。

Q:漱口水是必要的嗎?怎麼使用才正確?

A:市面上販售許多殺菌漱口水,比較適合口腔有傷口時使用,例如拔牙後、牙周病治療後、或口腔手術後等,因為在無法刷牙的情況下,是必須透過漱口水來維持口腔內的健康環境,沈瑞文說,除了上述狀況外,不建議平日長期使用殺菌漱口水。「尤其,部分漱口水會使用大量酒精,效果等同烈酒程度,使用久了對健康無益;再加上可能含有殺菌劑,長期使用也會產生抗藥性,且多數含有色素,牙齒還可能因此被染色。」不過,他推薦可天天使用含氟漱口水,對蛀牙的預防與控制具有一定效果。

劉典章也不鼓勵使用漱口水,除非是牙齦容易發炎流血,才需要以漱口水來輔助,「有植牙的人,要更重視牙齦與牙周的問題,在清潔上得更費心,建議可以把漱口水裝在沖牙機內使用,加強齒間與牙周的保護。」

尚品牙醫診所院長劉典章。圖/劉典章提供
尚品牙醫診所院長劉典章。圖/劉典章提供

Q:牙膏重要嗎?刷牙一定要用牙膏?

A:牙膏的作用是幫助清潔牙齒表面的汙垢,每次的用量不用多,只要約一粒豌豆大小,且以一般含氟牙膏。劉典章指出,依照國際標準組織與經濟部國家標準局的規定,含氟800ppm-1500ppm的牙膏可讓琺瑯質吸收氟化物,強化牙齒表面進而減少蛀牙發生。不過他也提醒,刷牙應首重刷牙方法,尤其長者的牙齒脆弱,一旦刷牙方式不正確,或者使用了研磨劑較粗的牙膏,雖然清潔度高,但也須顧及可能會傷及琺瑯質的健康。

漱口水 刷牙 牙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