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顱顏兒牙齒易歪斜 植骨正齒 少蛀牙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教王爸爸使用電腦,讓他的顱顏兒在疫情間順利使用電腦上學。圖/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提供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教王爸爸使用電腦,讓他的顱顏兒在疫情間順利使用電腦上學。圖/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51歲的王爸爸在嘉義務農,3年多前一場車禍奪走妻子的生命,留下一對9歲雙胞胎兒子,其中一位是顱顏孩子。疫情期間家庭照顧、經濟重擔一夕之間落在身上。王爸爸很擔心孩子的口腔保健,又因遠距教學必須購買兩部電腦,除買電腦經濟負擔外,最讓人頭痛的是不會使用,還好獲得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幫助,紓解他龐大的壓力。

王爸爸說,疫情間兩個好動的小男生在家,擔心無人看顧,務農工作多少受影響。事實上,他的兒子在上個月才剛做完植骨手術,父代母職的他壓力不在話下,但遇到事情總是得面對,孩子現已手術過3次,他也駕輕就熟。

疫情間顱顏兒的口腔保健不能中斷,羅慧夫顱顏基金會雲嘉分會社工督導張艷秋表示,疫情間不適合家訪,視訊衛教口腔保健,最怕孩子不能專注,因為顱顏孩子的牙齒,容易有歪斜、前後重疊的狀況,容易蛀牙

張艷秋補充,光是仰賴牙刷清潔度不夠,還需牙線輔助,9到11歲顱顏兒面臨植骨,手術前若有蛀牙,不僅降低手術成功率,也面臨蛀牙的感染;而植骨手術後牙齒保健、傷口清潔,睡前跟飯後的刷牙更為重要。

顱顏兒的牙齒治療不能等,需定期回牙科追蹤,張艷秋說,為避免孩子害怕看牙醫,基金會替看診前的孩子做心理建設,告訴他們檢查牙齒並不可怕,社工則協助陪診至孩子完成治療。

除了顱顏兒衛教議題,王爸爸也分享,疫情間實施遠距教學,兩個孩子都在家自主學習的困擾,愛子心切的他說:「我只會用手機撥打電話,家中也沒有除了手機以外的3C產品,還是硬著頭皮,替小孩選購兩台筆電,老實說,務農身分下一次買兩台,經濟負擔滿大的。」

考驗還不只一件,王爸爸在使用上頻頻卡關,還好有基金會社工,跟學校導師幫忙,雙胞胎的學習才不會間斷,「現在小孩學會操作了,自己也加減學。」

蛀牙 口腔保健 頭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